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武器来势汹汹



试爆第一颗原子弹

经过五年多的紧张努力,1945年7月中旬美国人就要进行第一颗原子弹的试验了。在这样漫长的准备阶段,曼哈顿工程区是在极严格的保密控制下工作的。但是在新墨西哥州沙漠上阿拉默果尔多第一次核试验的前几天,这个即将到来的事件对于洛斯阿拉莫斯研究机构科学家的妻子和孩子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谁都知道,人们正在准备做一件极重要的激动人心的事情。有人把他们工作的目标称为凶神。

1945年7月12和13日,实验性原子弹的内部爆炸机械各组成部件由洛斯阿拉莫斯经战时建成的秘密道路运了出来,这些部件由装置地段运往试验地区。这个闻名的地区叫作“死亡地带”。就在这儿的沙漠中心已经立起了一座高大的钢架,原子弹就将装在这上面。

在最后的几个星期中一直没有从洛斯阿拉莫斯离开的那些进行最后阶段工作的原子科学家们,正整装待发。他们备足了食物,并且按照领导上的特殊指令穿上了特别服装。连着两天雷雨大作,15日召集全体实验参加者开了一个会,到会者分乘了几辆伪装的各种颜色的小轿车,经过4小时的路程到达了试验场。

深夜两点钟以前大家都在就地待命,然后集合在距离那高大钢架16千米开外的宿营地,这个钢架上现在正放着一颗未经试验过的原子弹,这就是他们整整两年的劳动成果。

他们都戴上了准备好的黑色保护镜,以预防辐射的烧伤,脸上也涂了油膏,免得炽烈的光线伤害皮肤。

在距离装有炸弹的钢架大约10千米的一个观测站上,洛斯阿拉莫斯的领导人正在指挥着这一历史性的爆炸。同气象学家商讨过后,决定在7月16日5点30分起爆。

在按动电钮,准确起爆之前,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戴上防护眼镜伏卧在地面上。如果有谁想用肉眼直接观看爆炸引起的火焰,就可能丧失视力。因此,没有人敢去看原子弹爆炸火焰的第一道闪光,他们所看到的仅仅是从天空和小丘反射出来的炫目的白色光亮。但是,还是有人激动得甚至忘了戴面罩就那么下了汽车。只有两、三秒钟的工夫,他们就都丧失了视力,终于未能看到三年来朝思暮想的这幅景象。

美国具备一切条件  核试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