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馆> 病毒警报

鸡新城疫病毒

新城疫(Newcastle disease, ND)是由新城疫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引起的一种极易传染的毁灭性疾病,典型症状是呼吸道、消化道黏膜出血,最常侵袭家鸡,也能感染许多其它家禽和野鸟,人也有易感性。1926年最早发现于印度尼西亚的巴塔维亚,同年发现于英国新城,因此得名为新城疫。新城疫感染的死亡率高达100%。

人也能感染新城疫,主要是禽类加工厂的工人、兽医和实验室工作人员,潜伏期为48小时,可引起急性结膜炎,偶尔也可侵害角膜。多数病例病程为7-10天,不经治疗康复,并且不传染他人。

新城疫病毒粒子  NDV属于副粘病毒科副粘病毒属,形态接近圆形。成熟病毒粒子外部为囊膜,内部为病毒核心。有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是病毒的抗原结构。

NDV只有在鸡体内大量增殖,引起细胞病变,才能导致组织损伤。NDV是通过自身结构HN多肽(血凝素-神经氨酸酶)吸附到细胞上,然后病毒与细胞膜发生相互融合作用进入细胞并开始复制繁殖的。

自然发病的潜伏期平均为5-6天。毒力强的3天内就会出现症状,毒力弱的可能拖延几周。临床症状变化很大,这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鸡群的年龄和免疫状况、感染途径以及有无其它微生物并发等。

NDV通过健康家禽直接接触病禽,或间接摄入被病禽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污染的饲料、垫料及饮水等而传播。传播的主要方式是家禽收购和加工厂的活禽运输,将处于潜伏期和发病早期的病禽混在健康家禽中而使整群都受到感染。另外,温和型新城疫成为持久性感染,长期不断排出病毒,造成疾病的连续传播。

人感染新城疫主要是在接触病毒或处理病禽时发生的。

控制新城疫的主要措施是预防接种,使用的疫苗有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使用疫苗的同时,良好的饲养管理和清洁的卫生环境更是预防的首要条件。

猪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