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馆> 利用病毒

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

油桐尺蠖雌蛾  油桐尺蠖又名大尺蠖,是茶树的主要害虫之一,我国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都有发生。幼虫咬食叶片,是一种暴食性害虫,发生猖獗时,使茶叶生产受到严重损失。

1978年6月,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湖北蒲圻羊楼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的扫描电镜图像(×13,000)洞茶场发现倒挂而死的油桐尺蠖自然患病幼虫,经分离鉴定确认为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所致,此病毒国际上此前未有报道。对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的形态结构、形态发生、毒力测定、病毒的核酸、蛋白及血清学性质进行了研究,先后建立了两种新的细胞系:油桐尺蠖血球细胞系和成虫卵巢细胞系,摸索病毒在细胞系中增殖的特性。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释放的病毒粒子(PTA负染,×30,000)

有两种生产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的方法:一是用天然饲料饲养幼虫;二是用人工饲料饲养幼虫,以昆虫组织培养法增殖的病毒及多角体作为毒原,感染健康幼虫获得多角体,经加工制成杀虫剂。在湖北蒲圻羊楼洞茶场和上海崇明林场防治油桐尺蠖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  质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