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馆> 利用病毒

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

棉花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而棉铃虫对棉花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过去曾广泛使用化学农药治虫,造成环境污染,并使棉铃虫对化学农药产生抗药性,最终导致环境污染日趋严重。

杆状昆虫病毒以其致病力强、药效持久、作用专一、对人畜安全等特点,受到国内外普遍重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病毒生物防治研究十分活跃。

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扫描像,(×18,300)  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是棉铃虫特异性病原病毒,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早从1973年就开始了利用病毒防治棉铃虫的研究工作,在湖北几个主要产棉县相续分离到单粒包埋(SEV)和多粒包埋(MEV)两种类型的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科研人员对单粒包埋型的病毒毒株进行了形态结构、形态发生、生物学特性以及理化特性的系统深入研究,同时与湖北蒋湖农场等单位协作,开展产业化病毒杀虫剂的研制和大田应用试验,1993年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杆状病毒杀虫剂(棉铃虫病毒杀虫剂)的农药登记和商品化生产,转让了11个生产厂家,累计生产棉铃虫病毒杀虫剂2000余吨,应用面积达2000万亩次,是世界上病毒杀虫剂应用的典范,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施用病毒杀虫剂后第5天田间病毒致死幼虫  近年来,在对杆状病毒基因及功能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国内外利用基因工程改良病毒杀虫剂的研究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通过插入或删除外源基因获得重组病毒,增加杀虫速度、缩短害虫致死时间、减少对农作物及自然生态环境的危害,是重组病毒杀虫剂的主要研究目标。

武汉病毒研究所自1998年开始从事昆虫病毒基因重组病毒杀虫剂的研究,目前,重组棉铃虫病毒杀虫剂获准田间试验,初步建立了重组病毒杀虫剂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为我国新型高效棉铃虫病毒杀虫剂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昆虫病毒杀虫妨害  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