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生态系统 > 农药对野生生物和环境的危害

食物链中毒――狐狸死了

俗话说:水鸟吃大鱼,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滋泥(浮游生物)。诸如秃鹰这类的食肉鸟和狐狸这类的食肉兽,它们要吃鸟,鱼,老鼠和野兔等较小动物。想一想我们孩提时代玩的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和狐狸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谚语,就知道人们如何对食肉野生动物没有好印像了。

食肉鸟兽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它们饥不择食,抓住弱小动物就一通大嚼,殊不知这些小动物早已为农药污染了,体内残留一定数量农药,最后悲剧发生了。农药也积累于这些大动物的身体脂肪之内和其它组织之中。有时超过了致死剂量,便丧了命;有的超过了亚致死剂量,使它们繁殖力下降,免疫力减弱,形神消瘦,病入膏肓。

一些非常难于降解的杀虫剂,如DDT和狄氏剂,的应用后果是最典型的和最清楚的食物链中毒的实例。60年代,谷物田内广泛使用这两种农药;因此谷物种植区域内食肉鸟,如游隼,食雀鹰和猫头鹰等,还有食肉兽,如狐狸,獾等,其总数下降到很低的水平。它们吃了含有狄氏剂的小动物,中了毒;有机氯杀虫剂难于降解,又易溶于脂肪,故积累于这些食肉的野生动物体内,达到非常高的浓度,足以使其毙命。

受农药的影响,野生动物的总量下降,不同类型的有机氯农药的影响方式不同。DDT类化合物能降低繁殖率,使蛋壳变薄,及胚胎夭折。艾氏剂和狄氏剂是毒性较大的环氯二烯化合物,系通过直接中毒使成年野生鸟兽死亡率增加。现在,仅存的食肉鸟兽已经成了濒危动物,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住在自然保护区内,逃过农药一劫!据统计,在自然保护区内,狐狸和獾的总数已恢复到他们的从前水平。

此外,藻类,如水藻和水虱,光合作用能力极强,可吸收二氧化碳转化为生物量,变成水生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对维持水生生态系统的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许多除草剂对藻类毒性很大,可造成它们的生物量降低。它们少了,鱼虾就闹了饥荒,食物缺乏也能使其它种群,如鱼、鸟、哺乳动物因缺乏营养而退化以至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