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生态系统 > 农药对野生生物和环境的危害

欧洲池龟,濒临灭绝

欧洲池龟,是一种小型淡水龟,龟壳带有浅浅的黄色班点,憨态喜人,成为欧洲居民掌上玩物,尤其是儿童,喜欢得不得了。但是近年来却几乎绝迹。这是因为,它们世世代代栖居于淡水湖的沼泽地里,如法国阿尔卑斯山布尔歇湖地区,繁衍生息。近年来,那儿几乎成了垃圾堆,农药污染严重。于是人们在那里见到的池龟就愈来愈少,后来就再也见不到了。

欧洲池龟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是水域农药污染,而池龟对农药污染的抵抗力太弱;池龟的栖息地有于人类的开发活动而日益减少;还有外来亲缘动物佛罗里达龟的侵入。美国佛罗里达州龟也是一种宠物,小的时候好玩,长大后,显得拙笨,人们就不想玩它了,出于仁慈,将它们放逐荒野。它们比欧洲池龟强壮,抵抗力也比池龟大,物竞天择,佛罗里达州龟虽与欧洲池龟同种属,但在大自然面前却相煎太急,对欧洲池龟威胁越来越大,致使池龟数量越来越少,濒临灭绝。

抢救欧洲池龟的办法首先是防止农药污染;恢复沼泽地;说服居民把长大的佛罗里达州龟送往有关动物中心,招募志愿人员从荒野地里收回佛罗里达州龟;在适合于欧洲池龟的地区从新引入欧洲池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