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生态系统 > 农药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农药与生态系统

生态学说白了是个关系学。它是研究人,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一般分为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两大部分。再细分水生生态系统可为:海洋生态系统、湖泊河流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等。陆地生态系统可细分为:农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荒原生态系统等。

生态系统分类

不同生态系统的生物种群各异,例如国宝大雄猫,它的栖息地就只能在陕西南部和四川北部的竹林中。如何分类?各家研究目标不同,标准略有差别,结果不尽一致。我们着眼于农药应用,(见上图)。

农药使用对人体健康有直接的有害影响,但是还应注意到它对人体健康的总体影响最终取决于它对于人类活动所难以割舍的生态系统的影响。例如,毁林活动本身促进了全球气候变化,土地沙漠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与之情况类似,总体来说,农药使用有损于生态系统,且进一步会影响人体健康,这种因果关系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为人们所理解。

在讨论这个问题中,应注意要考虑我们的生态系统的各个方面--生态系统内许多生命和非生命的组成成员间的相互作用,各子系统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外部因素的相互作用。从道理上来讲,农药需要有毒性,特别是对某些物种应有毒性,才能充当“杀手”。例如,耗子药一定要能毒死老鼠;杀虫剂一定要能杀死害虫。

全球生态系统非常复杂,人类仅仅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而存在的,与人类一起合谐生活在一起的还有大量的其它物种。许多特殊物种中的任何一种发生衰退都能造成生态系统的总瓦解。这种瓦解可能对人类产生难以预见的长期的灾难性的影响。化学品,包括农药,将招致数目不小的物种死亡;此外,还将影响到野生生物的行为和生理,其后果将是神秘的和不可思议的,会影响和改变个体的存活率和繁殖成功的机率。化学品会沿食物链富集,因此这种影响会得到强化。

实际上,我们目前对农药使用给予环境的冲击的了解还是很肤浅的。但是,大家心里都是非常清楚的,要扩展我们的视野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农药对公众健康的影响,要考虑化学品和环境间的正向作用和反向作用(反馈)等诸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