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对社会的影响 > 风险评价方法

流行病学方法

进行社会调查,研究长期从事接触某种化学品或农药的职业的人的某种疾病的发生率以至死亡率。做这种调查的人,常常将从事这种职业的人群和不从事这种职业的人群做比较研究,从而得出结论。做流行病学调查要比做毒理学实验考虑的因素为多。因为造成人死亡的因素既包括职业因素,也包括经济因素(如营养与居住条件)和社会因素等,要综合考虑,找 出真正由于职业造成患病和死亡的发生概率。

下面是由于各种社会原因导致死亡的年发生概率。

此外,在暴露方式和暴露水平上,流行病学调查和毒理学实验是完全不同的。例如,我们做农药喷撒玉米的流行病调查时,要考虑进行喷洒操作的农民的接触农药的量,全然不接触农药的周期,是否还接触其它农药或其它化学品;还要考虑消费已为农药污染的蔬菜或粮食的一般居民,他们摄取的食物量和每周购物次数等。毒理学实验的暴露就较为简单和理想化,每日给既定动物服用,吸入和注射定量农药或化学品。

居民日常生活一景是清晨或午后提着菜篮子上街买蔬菜,水果和其它食物。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市场买的许多食物可能在其生产的各个步骤已为农药处理过,并有农药残留。

实际上,喷洒农药的农民和一般居民暴露途径也不一样。农民是通过口鼻吸入99%的,口服可以忽略,而且仅为少数几种农药,且剂量大;居民则不同,主要是口服,服入的农药品种可能很多,因为食物品种多,又来自不同产地,但剂量小。

流行病学研究还要考虑调查人群的年龄分布有代表性,如工厂的职业调查至少被调查人的岁数在18至65岁之间,且有多年与化学品接触的历史。

毒理学方法和流行病学方法两者互补。有时也有矛盾,如砷和非那西汀,动物实验未有致癌证明,但流行病学研究却证明它们是致癌物。2-萘基胺导致人和狗患膀胱癌,但老鼠,豚鼠和兔子却不得膀胱癌,而得肝癌等。差异就是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