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我们的环境 > 水循环

小溪,河流和湖泊

山中溪流,水潺潺

溪水,河水和湖水的质量反映了上游的表面径流和地下水的贡献。然而这些水,敞开在阳光能量之下,也成为水生生物生活的介质。水生生物可分为:浮游植物(各种植物,主要是各种水藻,它们浮在水中);浮游动物(细菌,原生动物和其它各类微小动物);各类根植物,它们生长于河床,湖床或浮在水内;较大的动物,它们或是游来游去,或是依附于各种植物上,或是寄生于河泥中。这些水生生物的性质,变化和之间平衡不仅取决于自然环境,也取决于人类对它们的干扰,诸如水闸,诸如水坝,诸如化学污染等等。

静静的小河弯入村庄

溪水和河流依赖于水生生物去降解溪水和河流中的有机废弃物,只要水中有足够的溶解氧保证水生生物生存和繁殖。这样,如果有机废弃物完全被稀释到水中,河流就能够达到自净。水中溶解的氧气量取决于与大气中的氧交换的速度,换句话说,与温度密切相关。水温越低,水中溶解的氧越多。溪水和河水在摄氏10度时含有10毫克/升的溶解氧。

如果一条干净的河流突然容纳了特别多的有机废弃物,最初的影响是水生生物的量也会激增,因为有机废弃物为水生生物提供了食物,水生生物的潜在性食物增加了。但是,越来越多的水生生物耗尽了所有溶解在水中的氧气,既而呼吸困难,然后死亡。河流开始散发臭味,腐败,这是由于已经没有水生生物去降解有机废弃物了。

湖畔水浮莲,花开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