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我们的环境

我们生活在化学品的包围中

现代农药的应用不是孤立的现像,它是在化学品应用充斥于人类生活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农药,又称农用化学品,仅是化学品中一部分,虽然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离开了化学品应用来讨论农药的应用对公众健康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就找不到恰当的位置。到底危害有多大?或是夸大了,或是缩小了,使人不能信服。

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美国化学文学社有登录号的化学物质超过1500万。但是其中大部分只是在实验室内做了记录,并未流入社会。在生产流通领域中的化学品约有100万种,其中约80%的化学品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将影响公众健康。限于人力,物力和经费的困难,实际上,做过毒理学试验,明确为有毒化学品的,到目前为止约13万种(见图4-1和图4-2)。

图4-1全世界化学物质数目逐年增长表

有人认为:凡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对我们都是坏东西,凡是天然的都是好东西,实际上是个误解。实际上天然食品中也发现含有致癌物。诸如芹菜和欧洲防风含有补骨质素,蘑菇含有肼,花生含有黄曲霉素,胡椒含有胡椒碱,芥末含有硫氰酸盐等,但不多。有些蔬菜现已知含致变剂,这些蔬菜有莴苣,红辣椒,大黄和菜豆等。谷类也是真菌毒素(如麦角菌真菌毒素)源。

制造化学品(包括农药)时,要碰到许多职业安全问题;储藏和运输化学品和农药时也会碰到许多职业安全问题,但都是集中于几个工厂和社会中少数人的事。化学品应用时和应用后,有更多种类和更大量的化学品进入环境,造成全城,全省范围的环境污染,影响整个社会公众的健康。

图4-2已测试过毒性化学物质逐年变化表

例如,仅在少数几个工厂里往汽油加抗震剂四乙基铅,继而含铅汽油运往全国各地。20世纪进入汽车时代,几乎各个城市都汽车成灾。铅随汽车尾气中排放到大气中;因此各个城市中大气都含有一定浓度的铅化合物。除致癌外,还发现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影响。现在改用无铅汽油,空气质量有了一定改善。

中国只有几个城市产石油和天然气,但是由它们制成的塑料盒,塑料袋和塑料桶全国到处都卖,用过后塑料垃圾到处都扔,农村也有,城郊也有。塑料不能或难于生物降解,形成了人人喊打的“白色污染”。

农药也是如此,仅有可数的工厂生产农药,但是喷洒农药的面积几乎等于耕地面积,部分林场和部分牧场,飞播农药灭蝗时还可能包括一些荒地。农药除了荒草,灭了害虫,刺激了动植物的生长,也残留在土壤中,作物中,牲畜体内,污染了地面水和地下水。除草剂是草的杀手,对许多作物也一视同仁;杀虫剂是害虫的杀手,对许多益虫和其它生物也不留情。农药比任何其它化学品对人类生活影响面都大,都严重。

因此,我们在制造化学品(包括农药)时要注意安全,运输时也要注意安全,使用时也要注意安全,使用后还要注意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包括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归宿和到底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有何影响。特别是注意低浓度污染物长期作用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