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人类走出非洲 > 人类对自身认识的发展 > “中国猿人”

“北京人”的发现

在中国,很早就有了关于“龙”的传说和神话。而中国人很早就知道,地下经常会埋藏有硬硬的象石头一样的奇形怪状的动物骨头和牙齿,这些骨头和牙齿还能具有止血等医疗作用。富有想象力的中国人自然就把这些样子奇特同时又多少具有些“奇效”的骨头和牙齿称为“龙骨”、“龙齿”。

现在我们知道,这些所谓的“龙骨”实际上都是脊椎动物化石,特别是哺乳动物的骨骼化石,其中有象、犀、马、牛、羊、猪、鹿等等;所谓的“龙齿”,也就是这些动物的牙齿化石。

中国的“龙骨”很早就引起了西方学者的注意。19世纪末期,一位名叫哈贝尔的德国医生来到北京行医,从中药店里买了许多“龙骨”和“龙齿”。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北京被糟蹋得一塌糊涂,百姓命都难保,那还顾得上治病。哈贝尔的生意也就作不下去了,只好回国。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带了一箱“龙骨”和“龙牙”。1903年,当他回到德国以后,就把这些化石送给了著名的德国古脊椎动物学家施洛塞尔教授进行研究。施洛塞尔从中发现了一颗既象人又象猿的牙齿,这颗牙齿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

1914年,安特生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担任矿政顾问,协助中国开展煤田及其它矿产资源的调查。他兴趣广泛、知识渊博,念念不忘在欧洲时就知道的中国的“龙骨”,经常以各种途径收集化石。

1918年2月的一天,在北京任教的的化学家麦格雷戈·吉布拿出了一些裹在红色粘土中的碎骨片化石给安特生看,并且告诉安特生化石产地是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周口店附近的鸡骨山,还说那里有很多保存有类似堆积物的山洞。安特生非常兴奋,就在3月22日骑着毛驴到鸡骨山去考察了两天。

周口店位于北京城区西南约50公里,那一带的地层出露情况很好,尤其是上新世和更新世的堆积物保存得非常完全。在周口店附近的山上,距今4亿年前的奥陶纪形成的石灰岩非常发育,岩层很厚。石灰岩很容易被带酸性的水溶解,因而在岩体内部有裂缝的地方,含有酸性物质的地下水长年累月的溶解作用就使得那里形成了许多的洞穴和裂隙。洞穴和裂隙一旦形成,水流等作用就会将当时周围环境中的泥沙连同死去的动物尸体带到里面来,久而久之,这些泥沙层层累积就形成了裂隙堆积或洞穴堆积物,而裹埋在其中的动物尸体的硬体部分如骨骼等就变成了化石。

鸡骨山就是这样的一座石灰岩小山,位于周口店火车站西南约两公里处。化石就发现在裂隙堆积中的一种深红色砂质粘土里。安特生来到的时候,含化石的裂隙堆积周围的石灰岩由于人们需要烧制石灰而被开采殆尽,只将裂隙堆积物孤零零地遗留在那里,象一座小塔一样。安特生在此进行了小规模的发掘,找到了两种数量很多的啮齿类动物和一种食肉类动物的化石。

此后的两年,安特生着重于研究发现于河南的大批三趾马,将鸡骨山的事暂时搁在了一边。

肿骨鹿

1921年春,奥地利年轻的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在维也纳取得了博士学位。刚刚进入夏天,他来到了中国,打算和安特生合作从事三趾马动物群的发掘和研究。为了使师丹斯基体验一下中国的农村生活利于将来的工作,安特生就安排他先来到周口店继续发掘鸡骨山。

8月份的时候,安特生请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亚洲考察团的首席科学家葛兰阶一起来到周口店,目的是给师丹斯基传授美国先进的发掘技术。一天,正当他们在鸡骨山发掘的时候,一位老乡走过来对他们说,离这里不远还有一个地方,能够采集到更大更好的龙骨。他们跟着那位老乡来到周口店火车站西面150米的一个废弃的石灰岩采石场(这就是现在的龙骨山),老乡指给他们一条添满了堆积物的裂隙看。他们在那里搜索了不大一会儿,就发现了一件猪的下颌骨化石。接着,他们又发现了许多动物化石,有犀牛、鬣狗和熊等;其中最令他们感兴趣的是一种下颌骨骨质极端增厚的鹿类化石,后来被命名为“肿骨鹿”。

就在这个新地点,安特生注意到堆积物中有一些边缘锋利的白色脉石英碎片。他认为,用如此锋利的刀刃似的石片切割兽肉应该是毫无问题的,因此,它们很可能就是被我们人类祖先用过的石器。安特生对这一发现与推测感到十分高兴,于是就轻轻敲着岩墙对师丹斯基说:“我有一种预感,我们祖先的遗骸就躺在这里。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去找到他。你不要着急,如果必要,你就把这个洞穴一直挖到底。”

安特生和葛兰阶走后,师丹斯基在周口店继续工作了几个星期,在这个新地点发掘出大量的动物化石;其中有一颗牙齿很可疑,但是师丹斯基没有看出是人类祖先的牙齿,而只把它当作类人猿的了。

安特生对周口店并没有失望。1923年秋,他要求师丹斯基继续发掘这个新地点。但是,由于剩下的可发掘的部位已经高悬在陡壁上,继续发掘非常危险,师丹斯基把能够采集到的化石尽可能地采下来以后,只好结束野外工作并在不久回到了欧洲。1924年1月,师丹斯基在乌普萨拉大学开始了对这些中国化石标本的研究工作。

两年后的夏天,师丹斯基在整理标本时,终于从周口店的化石中认出了一颗人牙,这又引起了他对1921年发现的那颗“类人猿”牙的重新注意。经过仔细研究,师丹斯基认为两颗牙齿都属于“真人”。不过,他不敢过于肯定,于是在1927年发表的报告中在“真人”后面加上了一个问号(“真人?”),以使结论留有余地。

周口店发现人牙化石的消息在1926年9月底或10月初传到了北京并在10月22日公布。它象一颗重磅炸弹一样震撼了当时的科学界,因为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亚洲大陆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现过年代如此古老的人类化石。同时,由于化石发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这无异于为当时流行的“中亚热”火上加油。

周口店的发现当时就得到了科学界多数人的承认,当然也难免有个别怀疑者。在一次交谈中,当时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地质学老前辈、美国著名学者葛利普教授睁大了眼睛问安特生:“喂,安特生博士,北京人(Peking Man)是怎么搞的,它到底是人还是食肉类?”安特生则不紧不慢地回答说:“尊敬的葛利普博士,来自周口店的最新消息是:我们的老朋友既不是一位男子汉(Man),也不是食肉类动物,而是走在它们当中的某个阶段的代表,并且还是一位女士(Lady)呢!”

这是一番多么饶有趣味的谈话!在此以后的几个月内,“北京女士”竟然成为周口店这项重大发现的代名词。不过我们还是要特别感谢葛利普教授,正是他首先使用的“北京人”这个俗称使得周口店发现古人类化石的消息能够迅速传遍世界,并且使得周口店和曾经生活在那里的古人类至今仍然家喻户晓、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