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 与昆虫学有关的刊物

《昆虫知识》

主 编:杨星科
  副主编:冷欣夫 丁岩钦 王琛拄
  编辑部:庞苏娟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路19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 编:100080
  电 话:010-62552266
  传 真:010-62565689
  E-mail:wangz@panda.ioz.ac.cn

《昆虫知识》于1955年创刊,当时为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起初由中国科协领导,中国昆虫学会主办;现已由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领导,中国昆虫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

本刊是昆虫学综合性通报类的学术期刊。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报道研究成果,交流技术方法,提高基础理论水平为主要任务,促进昆虫学的繁荣和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办刊宗旨。期刊栏目主要有研究报告、研究简报、基础知识、实验技术、专题综述、信息与动态、学术讨论、书刊评介、简讯等。其内容包括农、果、林、仓储、检疫、卫生等害虫的发生及防治,以及资源昆虫、药用昆虫、食用昆虫、天敌昆虫等益虫的开发与利用。同时涉及昆虫分类学、生态学、生理生化、药剂毒理学、激素及其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读者对象主要是从事昆虫学研究的科技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及有关组织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