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益的昆虫 > 观赏昆虫

仪态不凡的装甲兵—甲虫

甲虫是鞘翅目昆虫的统称,其中不少种类体型较大,色彩华丽而壮实漂亮。它们的生存行为和习性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因此,倍受人们的青睐,在众多的昆虫中独树一帜,人们常把它们作为宠物饲养或制作成标本或工艺品来欣赏。

甲虫的前翅角质化为鞘翅,休息时鞘翅置于胸、腹部背面,盖住后翅。体躯坚硬,铠甲似的体壁保护着虫体,使它们能抵御自然界中的各种伤害。精巧的身体结构与广泛的适应性有利于它们成功地占领陆地、空中和水中的各种生境,成为昆虫纲中最大的一个目,也是动物界中种类数最多的一个目。鞘翅目已知35万种,占昆虫纲种类的40%以上,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我国已记载约10000种。其中一些种类是农业、林业、果树和园艺的重要害虫和益虫,或由于商业运输等原因而成为各类仓储物和人类居室中的世界性害虫。

甲虫是全变态昆虫,卵呈圆形或球形;幼虫的形状一般狭长,头部发达,较坚硬,口器咀嚼式,有肉食型、植食型、钻蛀型之分;蛹为离蛹,在隐蔽场所或茧中化蛹;成虫大多有趋光性,并且几乎所有种类都有假死性,即当它们受到惊扰时,不是立即飞走或爬开,而是把触角和足缩起,跌落在地上,过一会儿才爬走。它们利用这个方法巧妙地逃避了鸟类和其他捕食性天敌的袭击。

请参看"第五部分 千奇百怪的甲虫",你会看到威武雄壮的独角仙、窈窕淑女吉丁甲、逢人便拜的叩头虫、种类繁多的长嘴婆象鼻虫、角长力大的天牛、武装到牙齿的锹甲、浑身长刺的铁甲、多姿多彩的金龟子、缩头藏尾的龟甲、星光灿烂的萤火虫、丰富多采的水中甲虫以及调虎离山戏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