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对人类有益的昆虫 > 昆虫为你添财富

工业原料

昆虫极其副产品可作工业生产的原料,也许有人不相信,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1)紫胶

紫胶也叫火漆,油漆材料的商品名称叫虫胶片。紫胶的主要成分是紫胶树脂,它有许多优良特性,对平滑的表面,如玻璃、金属、云母等,有强烈的粘附力。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广,可制成胶片供工艺使用。它是一种高档的涂料,把胶片溶解在95%的酒精中,用以油刷高级家具和木制品以及装饰品。除此之外,紫胶还是塑料、导电绝缘体、橡胶填充剂、防湿剂等重要工业产品的原料,广泛应用于军工、电器、橡胶、油墨、皮革、塑料、钢铁、冶金、机械等工业以及木器、食品、医药等行业。

紫胶是从哪儿来的呢?它是同翅目,胶蚧科的雌性紫胶虫的分泌物。紫胶虫是世界有名的资源昆虫。紫胶虫寄生在豆科的黄檀属,桑科的榕属,田麻科的大叶子树和鼠李科的酸枣树等40多种乔灌木上。紫胶虫的原产地是印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在我国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等地均有出产。我国紫胶的最大产区是在云南省境内。我国年产紫胶几十万千克,除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外,还可部分出口。

(2)洋红与胭脂

洋红是从同翅目洋红虫科的洋红虫红色体液中提取的一种红色染料。洋红虫原产于墨西哥,是个体微小的一类介壳虫,寄生在仙人掌植物上。在化学染料尚未问世时,墨西哥的土著人发现了这种洋红虫,并作为红色染料使用。1518年西班牙将其传入欧洲,逐渐成为工业产品。1831一1874年是虫洋红的兴盛时期,产量达到最高峰。随着科学的进步,化学苯胺染料工业日益发展,虫洋红染料逐渐衰退,而被化学染料所取代。但虫洋红是属于生物产品的染料,它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化妆品等着色方面,现在仍然据有独特的使用优势,因为它对人体安全,这是化学染料无法比拟的。

胭脂是从珠蚧科的胭脂珠蚧的殷红色体液中提取的动物性染料。它是食品、生物及化妆染色的最佳原料。我国1979年在宁夏发现了这种胭脂虫,它寄生在花棒、甘草等植物的根部。

(3)白蜡

白蜡亦称虫白蜡,是白蜡虫寄生于女贞树上由雄虫分泌的蜡花,经加工熬制而成的精品。白蜡属于高分子动物蜡,以虫蜡酸、虫蜡醇酯为其主要成分。其熔点高而稳定性强,这是矿物质白蜡和蜂蜡不可与之相比的。商品白蜡色泽洁白、无臭、无味、油滑而有光泽,质地坚硬而有脆性。白蜡理化性质稳定,具有密闭、防潮、防锈、经久不腐、着光、生肌、止血止痛、补虚、续筋接骨等作用,是军工、轻工、化工、手工和医药生产上的重要原料。如金属品的防腐抛光,精密仪表机械的防潮、防锈及润滑。由于它融点高,制出的模型、教具在夏季高温情况下不软化、不变形。纺织工业上用于着光剂,造纸工业上的填充和上光剂,电容器的防腐,汽车蜡,地板蜡,化妆品的原料,名贵家具的抛光等,特别是军工、航天、科研等部门对白蜡的需求更是日益激增。

我国古代白蜡的利用始于13世纪,只应用于烧烛或入药,在此之前,均用蜂蜡。虫白蜡产于我国西南各省,尤以四川、云南产量最多。据蔡邦华氏记载(1956),仅四川省白蜡集散地乐山、成都、宜宾三地,盛产时年达10万担(每担约50千克),现年产量7000余担,占全国的80%。

虫白蜡是我国的传统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白蜡的珍贵稀有,一是受产区的局限。全世界也只有中国的湖南、四川、云南等少数省为主产区;二是用途广泛。早在公元1615年,外国传教士就在我国进行白蜡生产调查。十九世纪英国驻华领事也考察了中国的白蜡生产。公元1922年日本人对中国白蜡进行了研究试验,前苏联、美国、印度等地曾引种繁殖。但据资料记载,目前,只有日本、前苏联、印度有少量白蜡生产实验外,其余基本未能成功。

白蜡虫属同翅目、蚧科。白蜡虫寄生于木樨科的女贞属和白蜡树属的20多种阔叶树木上,其中白蜡树是它的主要寄主,故称为白蜡虫。女贞树是耐寒的常绿小乔木,树高可达15米,但用作虫树时,可用人工控制在2-3米左右,它是雌虫越冬及早春产卵的好寄生植物。白蜡树是落叶乔木,树高可达l0-15米。截去主干后也可控制在2-3米。冬季落叶、夏秋季生长旺盛,为雄虫的生长发育提供养料,使虫体发育健全,泌蜡量增多。白蜡虫每年只发生一代。受精雌虫越冬后,于次年三月上、中旬开始产卵。孵化出的幼虫,常藏匿母壳下10天左右,然后离开母壳在枝干间上下来回爬行,俗称游杆。60天内即可固定在向阳叶面的叶脉上,并将口针自叶脉处插入组织内,吸食生长,称为定叶。20天后蜕第一次皮,进入第二龄期,而离开叶面,在一、二年生的嫩枝上,头部向下,尾部向上,终生定居下来,俗称定杆。50天后脱皮,变为成虫,进入交配生殖阶段。

雌幼虫出现二天后,即有雄幼虫爬离母壳,向上爬行群聚于背阴叶面,吸食生长。雄虫定叶后,体背渐生白丝包被。半月后蜕第一次皮,离叶到枝,依次地一个接一个头部向上群聚于二、三年生枝条下面,不再移动而形成蜡条,经四次蜕皮后而为成虫。成虫交尾后,渐趋死亡。此时为采收白蜡时期。

(4) 五倍子蚜

五倍子蚜属同翅目,倍蚜科。本科蚜虫无腹管,或腹管退化,口器退化。一般有发达的蜡腺,常分泌白绵状物质,故通常称为绵蚜或绵虫。角倍蚜,有翅型体长1.5毫米,无翅型体长1.1毫米,淡黄褐色或暗绿色,体被白色蜡质粉末,寄生在盐肤木上,形成不规则的虫瘦,含有优良的单宁类,其倍单宁含量达53.41%,在工业和医药方面有着重要用途,为著名的资源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