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蝶之趣

腹端会喷水的凤蝶 - 燕凤蝶
Lamproptera curia (Fabricius)

别名:燕尾凤蝶,粉白燕凤蝶,珍蝶,蜻蜓蝶,白带燕尾凤蝶,白带燕凤蝶。

成虫:翅展40~45 mm。触角黑色。体背黑色,头宽,腹短。身体腹面苍白色。翅黑色;前翅中内区有1条灰白色带,端半部透明,脉纹十分清晰。后翅狭长,尾突特长,在凤蝶中是绝无仅有的,从前缘中部斜向尾突有1条灰白色带,但不到尾突时即终止,并与内缘中部发出的1条淡灰白色带汇合;外缘微波状,镶有白边直到尾突末端。雄蝶后翅臀褶内有白色长毛。翅反面前、后翅基部灰白色,其余与正面相似。

寄主:莲叶桐科(Hernandiaceae)的青藤 Illigera platyandra、 心叶青藤 I. cordata等植物。

生物学:成虫前翅激烈振动,后翅水平伸向后方,一般沿林中小径和离地面不高的地方飞行,常常向前冲或向后退。它们是贪婪的吸水者,在水面上飞舞摆动时颇似蜻蜓,所以有人称蜻蜓蝶。奇怪的是常从腹末有节奏地射出水液。两性均爱访花吸蜜,在吸蜜前双翅不停振动,尾部亦摆动不停,停在花上时腹部高高翘起。平时飞行很快,难以捕捉。卵单产在寄主植物嫩叶的背面。幼虫栖息在叶的背面。幼龄幼虫有在叶中侧部开1圆孔取食的习性。老熟幼虫在寄主植物附近的其他植物的叶背面化蛹。本种为亚热带及热带种。

分布:四川、云南、海南、广东、广西、香港;印度、不丹、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本种在马来西亚列为保护对象。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