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蝶之趣

多姿多彩的红珠凤蝶
Pachliopta aristolochiae (Fabricius)

红珠凤蝶后翅的白色斑有小斑、多斑、大斑、U形斑等多种型。

别名:红腹凤蝶,七星凤蝶,红纹曙凤蝶,红纹凤蝶。

成虫 翅展70~94 mm。体背黑色,颜面、胸侧、腹部末端密生红色毛。前、后翅黑色,脉纹两侧灰白或棕褐色,有的个体前翅中、后区和亚外缘区色淡,或呈黑褐或棕褐色。后翅中室外侧的白斑列3~5枚,具3枚斑的呈小字排列;外缘波状,翅缘有6~7枚粉红色或黄褐色斑,多为弯月形。翅反面与正面相似,后翅斑比正面明显,臀缘有1枚红斑纹。

寄主:马兜铃科(Aristolochiaceae)的马兜铃属(Aristolochia spp.)的植物。

生物学:成虫7~8月出现最多,喜欢在山区和平原地区飞翔,庭园有时亦出现,有群集性。多斑亚种分布在台湾的平地至海拔1000 m的山区,成虫全年可见,春、秋季较多。在气温平均25℃时,卵期约5天,幼虫期约21天,蛹期约12天。成虫喜欢光照充足的寄主植物上产卵,卵多产在叶背、茎上或嫩芽。幼虫不爱活动,多在叶背或茎蔓上栖息,老熟幼虫在寄主植物的茎上、老叶背或附近的植物上化蛹。成虫飞行缓慢,常见于山区路旁林缘的花丛中飞舞或访花吸蜜。

分布:河北、河南、陕西、江西、湖南、浙江、广西、四川、云南、福建、海南、台湾、香港;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

本种与玉带美凤蝶雌性极相似(后者摹拟前者),主要不同处是后翅外缘区的红色斑纹,本种红色斑纹呈扁圆形,而玉带美凤蝶呈弯月形。此外,玉带美凤蝶腹部无红色毛。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