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利与弊

观赏佳品 - 达摩凤蝶
Papilio demoleus Linnaeus

蝴蝶以其绚丽的花纹,五彩缤纷的色彩以及其动人的舞姿给人与美的享受。它们除了出现在油画、硬币、邮票、摄影作品、纺织品等艺术作品中以及诗歌等文学作品中外,其标本还被用来制作成各种工艺品。在透明容器,如玻璃(有机玻璃)盘中放入整体的蝴蝶标本,整理成各种生态状,再配以花草树叶,封好后即成为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也有的将蝴蝶包埋在透明的琥珀等介质中制成工艺品,或者通过压膜制成各种贺年片、头花、耳坠等工艺品。达摩凤蝶是观赏蝴蝶的佼佼者。

翅展80~95 mm,体侧黄白色,体背黑色或黑褐色。翅黑色或棕黑色,前、后翅的斑纹除后翅前缘中斑及臀斑颜色不同外,其他斑纹都呈黄白色或棕黄色。前翅基区及亚基区有由许多细碎黄点组成的多条细横纹,外缘及亚外缘有斑列,中区及中后区有许多排列不规则、大小不同的斑纹,亚顶角有1枚长斑,外缘波状,波谷有黄点。后翅外缘及亚外缘区有斑列,中前区及亚基区大斑相连成宽横带,带内侧弧形,外侧凹凸不齐;前缘中斑有蓝色瞳斑,臀角具红斑,外缘波状,波谷有黄点。翅反面前翅除基部有放射形条纹,亚顶角内侧有3~4枚黄褐色的斑外,其余大致与正面相似。后翅基部多3枚淡黄色斑;中区呈杏黄色斑,比其他斑列增大而清楚;其他斑纹排列大致与正面相似。

卵 球形,黄色,将孵化时有黄褐色污斑。直径约1.1mm。

幼虫 1~4龄幼虫鸟粪状:头部褐色,上有淡褐色云状斑;身体底色为黑色,胸部与7~9腹节的侧面有白纹;2~5腹节的侧面与背面形成“V”字形白带。老熟幼虫体呈绿色。后胸前缘及第1腹节后缘各有1条黄褐色的横带。第3、4腹节有1对褐色的斜带,带中有斑驳的紫色与白色细纹;第5腹节亚背部有1枚褐色小斑和2枚紫色小点,第6腹节亚背部有1枚紫色小点。气门褐色,臭角基部橙黄色,末端橙红色。

蛹 体色因所处环境不同而有绿色与褐色两型。头顶及中胸中央各有1对短突起,腹部略向两侧突出,第4~7腹节亚背部每侧各有1个小瘤。体长约34mm。

寄主:芸香科的黄皮(Clausena lansium)、假黄皮(C. excavata)、食茱萸、光叶花椒等植物。

生物学:一年发生多代,以蛹越冬。成虫北部地区发生期为4~10月,南部地区全年出现。成虫飞行快速,爱访花,喜潮湿,常在水边、池塘附近活动。卵期3~6天,幼虫期14~21天,蛹期约14天。雌虫将卵单独产在寄主植物嫩叶及顶芽上,幼虫常在寄主植物的向阴面活动,老熟幼虫在寄主植物上及附近阴暗处化蛹。

分布:湖北、江西、浙江、云南、贵州、四川、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锡金、印度,不丹、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几内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