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诗情画意赞蝴蝶

跻身邮票世界

邮票虽只有方寸之大,却是民族文化、科学、技术的结晶,是国家政治和经济兴衰的反映。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是科学的窗口。在动物世界里,人们最喜爱、发行邮票数最多的可算是蝴蝶了。寿建新和周尧(1990)编著的《世界蝴蝶邮票》一书中收集了世界的蝴蝶邮票563枚323种, 其中我国大陆有一套20枚20种。现将我国大陆的蝴蝶邮票及其代表的蝴蝶介绍一、二。

银钩青凤蝶 Graphium eurypylus (Linnaeus)

别名:花青凤蝶,Y字青凤蝶,Y纹青凤蝶,Y纹樟凤蝶。

成虫 翅展65~72 mm。体背面黑色,腹面灰白色。翅黑色或浅黑色,斑纹淡绿色;前翅中室有5枚粗细长短不一的斑纹;亚外缘区有1列小斑,亚顶角有单独1枚小斑;中区有1列斑,除第3枚斑外此列斑从前缘到后缘大致逐斑递增;中室下方还有1枚细斑,中间被脉纹分割。后翅前缘斑灰白色,基部分离出1枚三角形小白斑;紧接其下还有2枚长斑,走向臀角;亚外缘区有1列小斑;外缘波状,波谷镶白边。翅反面黑褐色,部分斑纹银白色,在前翅中室及亚外缘区的斑列有银白色边。后翅中后区的下半部有3~4枚红色斑纹;有的内缘尚有1条红斑纹。

寄主:番荔枝科(Annonaceae)的牛心果 Annona reticulata,刺果番荔枝 Annona muricata,银钩花 Mitrephora froggattii,暗罗 Polyalthia nitidissima等植物。

生物学:成虫多在5~10月间发生,常见于低海拔的丘陵林地和山区林缘,路边飞舞。

分布:云南、四川、海南、广东、广西;锡金、斯里兰卡、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