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多姿多彩,争奇斗艳

闻名遐尔 - 金斑喙凤蝶
(Teinopalpus aureus Mell)

隶属凤蝶科。翅展8.1厘米左右。因后翅有一块金黄色大斑故名。雌雄异型。雄蝶翅面翠绿色。前翅外缘有2条黑带,前缘至后缘近后角处有1条黄绿色的斜带。后翅中域有1大型金黄色斑,外缘有1根细长的尾突。雌蝶前翅淡黑色,外缘带黑色,亚外缘有1条绿色的细带,从前缘经中室中部到后缘有1条白色斜横带。后翅中域为大型乳白色斑,外缘有2根长尾突。

金斑喙凤蝶是我国特有的世界名贵珍蝶,生活在1000米以上的阔叶、针叶常绿林带。一年发生1代,越冬代成虫多在3月底4月间活动,少数可延续到8月份。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浙江、湖南、福建等地。

1988年IUCN(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制定的受威胁物种红皮目录中列为K级保护对象。1989年我国公布的“国家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名录”草案中将金斑喙凤蝶(Teinopalpus aureus)列为一级保护对象。本种珍稀的原因也许有:1、分布地区狭窄,仅限于东洋区的局部地区;2、阳盛阴衰,雌、雄性比相差悬殊(1: 50~200);3、因为珍稀,所以蝴蝶研究者、收藏家及爱好者都竞相猎取,甚至有人不惜重金收购,谋利者则狂捕滥采,也是造成稀少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