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开篇话蝶蛾

蝶蛾(鳞翅目)的主要识别特征

鳞翅目昆虫俗称蝶与蛾,其主要特征就是翅面上布满了色彩斑斓的鳞片,因而有了“会飞的花朵”、“大自然的舞姬”等美誉。鳞翅目翅上具有许多存在于生物界中的最优美的色彩。艳丽的颜色是蝴蝶和一些蛾类最为引人入胜的部分。色彩可以由色素、结构或这两种共同产生。有两种裳凤蝶 Troides由结构色和半透明的金黄色素组合而形成最为美丽多彩的颜色。荧光裳凤蝶T. magellanus的标本, 从上面看时只能看到金黄色的色素色, 但从后面照光观看时则在后翅上呈现美丽的粉红色和绿色闪光。

鳞翅目昆虫的口器为虹吸式,专门取食花蜜等液态食物。幼虫俗称毛毛虫,它们的额呈“人”字形,腹足有趾钩。鳞翅目的识别特征可用下面四句顺口溜来记忆:虹吸口器鳞翅目,四翅膜质鳞片覆;蝶舞花间蛾扑火,幼虫多足害植物。蛾类和蝶类的区别如表1。

表1. 蛾类与蝶类的区别

蛾  类 蝶  类
触 角  线状、羽状(末端不膨大) 末端膨大成棒状
翅的连锁方式 翅僵和翅僵钩 翅抱型(无翅僵和翅僵钩)
翅休止状态 屋脊状或平放身体背面 直立于身体背面
活动时间 夜晚 白天
结茧 常无茧

表1 列出的各项特征都不能单独使用,因为表内任何一项特征对蝶类与蛾类来说都有例外,因而要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