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角长力大的天牛 > 锯树郎

松树害虫——灰长角天牛

灰长角天牛(长角灰天牛)国内分布于黑龙江、吉林、河北、山东,国外分布于欧洲、苏联的西伯利亚、朝鲜。为害红松、云杉。以红松受害最严重。

成虫 体扁平,长12-21毫米,宽4-8毫米。底色棕红,或深或谈,被不太密厚的灰色绒毛,与底色相衬。触角极长,体长与触角之比,雄虫为1:3-5,雌虫为1:2左右;被淡灰色绒毛,每节端部近1/2左右为棕红或深棕红色,雄虫第3-5节下缘密被短柔毛;触角柄节表面刻点粗糙,略呈粒状,第3节较柄节稍长;雌虫从第3节起,各节近乎相等或依次递短,末节最短;雄虫自第3节以下,各节均较前节略长,末节最长。前胸背板有许多不规则横脊线,并杂有粗糙刻点;中部前方有4个棕黄色或金黄色毛斑,处于不太显着的小瘤之上,排成一横行;侧刺突基部阔大,刺端很短,微向后弯。每一鞘翅上各有两条深色而略斜的横斑纹,一位于中部之前,一位于端部1/3处,以后者较显着;深横斑处微微弓起,在每一翅上还隐约地可以看到有2、3条纵脊线;表面密布颗粒或粒状刻点,尤以基部及肩部较显着;此外还有稀疏的小圆斑点,以翅中央中缝区较多;翅端钝圆。足相当粗壮,后足胫节第1节长度约与其它3节的总和相等。雌虫产卵管外露,极显着;腹部第5节较第3、4节的总和略长,末端不凹陷。
  幼虫 老熟幼虫长而细扁,额上有8个具刚毛的孔排成一横列。唇基上有2-4条宽而分离的纵痕。触角2节,第2节为长方形,并着生一小圆锥形的透明突起。前胸前缘有一横列刚毛,前胸背板的后面,有两个非常粗糙而为红褐色的区域,同时具有多数散开的平滑斑点。无足。肛门三裂。

生物学特性 此虫一年发生1代,经常以成虫在蛹室中越冬。次年5月,成虫咬一扁圆形羽化孔而出; 6月初产卵在新近死亡的或伐倒的针叶树干。产卵前先在树皮上咬一漏斗状的刻槽,然后以产卵管穿孔使其加深。幼虫在韧皮部蛀食,到夏末,才蛀入木质部表层内化蛹,也有少数在树皮下构成蛹室化蛹的,化蛹期在8月末9月初。成虫羽化后常在蛹室内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