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逢人便拜的叩头虫

叩甲科的昆虫一旦被人捉住,就会在你手上不停地叩头,所以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叩头虫。孩子们常在野外捉来叩头虫(成虫)玩耍,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着它的后腹部和鞘翅端部,将它的头部朝向自己,于是叩头虫便将前胸下弯,然后又拾起挺直,同时发出“咔咔”的声音,如此反复进行,好似在不停地磕头。其实它可不是真的向你磕头求饶,而是在挣扎逃脱,这是它的一种自救方式,你稍不留心,它就会弹跳逃走。这种昆虫还会以叩“响头”的方式进行信息传递,吸引异性。叩头虫为什么能叩头呢? 因为它的前胸背板与鞘翅基部有一条横缝(下凹),前胸腹板有一个向后伸的楔形突,正好插入中间胸腹板的凹沟内,这样就组成了弹跃的构造。如果你将它背朝下放在平面上,使虫体仰卧,它先挺胸弯背,头和前胸向后仰,后胸和腹部向下弯曲,这样就使身体中间离开平面而成弓形,然后再靠肌肉的强力收缩,使前胸向中胸收拢,胸部背面撞击平面,身体借助平面的反冲力而弹起,从而翻过身来。它的弹起高度可达30多厘米。叩头虫的这种熟练而优美的翻身动作,真像体操的“前滚翻”和“仰卧跃起”的表演。在饲养盒内放一点水果,它们就能生活较长一段时间。如你抓到多头雄虫的话,不妨放到一起,还能观赏它们比武相斗的精彩场面,重拾几分稚气呢!

叩甲多为中小型种类,头小,体狭长,末端尖削,略扁。体色呈灰、褐、棕等暗色,体表被细毛或鳞片状毛,组成不同的花斑或条纹。有些大型种类则体色艳丽,具有光泽。完全变态。生活史较长,2-5年完成一代。幼虫身体细长,颜色金黄,故称金针虫、铁线虫。它生活在地下土壤内,可为害播下的种子、植物根和块茎,是重要的地下害虫。世界记载的叩甲已超过1万种,我国已知约60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