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千差万别的耳朵(听器)

千差万别的耳朵(听器)

为了验证蝉有没有耳朵,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他将两门土炮架在大树下,蝉正在树上如痴如醉地唱着情歌。轰!炮响了,雷鸣般的炮声使人们震耳欲聋,可是蝉却象没听见似的,照唱不误。所以他认为蝉是聋子。其实蝉不是聋子,只是它的听力范围与人的不一样。昆虫的耳朵不像人类的耳朵,它有各种各样的外形,在身体上的位置也不固定,而最简单的耳朵就是感觉毛了。这种毛状听器构造很简单,内部只有一个神经细胞与毛窝膜连接,当刚毛受到空气震动或压力而弯曲时,毛窝膜通过神经细胞传至中枢神经,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另一类耳朵叫鼓膜器,它有一个略凹入周围体壁的椭圆形或圆形的鼓膜及一到数组由剑梢感受器组成的听体,直接联接在鼓膜的内壁上,或联在与鼓膜相连的后生薄膜上。

昆虫能够发出和接受声音信号的能力早已引起科学家的注意,由此发展起一种防治农业害虫的新方法 — 声防法,即利用昆虫能对声音做出反应的特性,诱集或驱避某些种类的昆虫,以减少为害,并已获得初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