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奇形怪状的幼虫

奇形怪状的幼虫

幼虫是昆虫大量取食的阶段,由于其食料来源的不同,其外部形态也千差万别,有的讨人喜欢,有的令人望而生厌,也有的使人产生恐惧。下面介绍一些常见的类型。

多足的幼虫
  大部分脉翅目、广翅目、极少数甲虫、长翅目、鳞翅目和膜翅目的叶蜂类幼虫,都是多足型幼虫。后三目的幼虫通常又称为躅型幼虫。
多足型幼虫的特点是:除胸足外,腹部还具有多对足,呼吸系统属周气门式。根据幼虫的体型和足的形态,又可分为多足型和躅型两类。前者腹部具有若干对刺突,如广翅目的泥蛉除前8腹节各有一对刺突外,前7腹节还各有l一2对生有呼吸丝的泡;如脉翅目的鱼蛉、鞘翅目的水龟虫幼虫等。后者,躅型幼虫,包括大多数鳞翅目幼虫、叶蜂幼虫、若干长翅目幼虫,其特点是体呈圆筒形,腹部有足。

穿着蓑衣走路
  蓑蛾的幼虫吐丝织成各种形状的蓑囊,囊上粘附断枝、残叶、土粒等,幼虫栖息其中。行动时,将头、胸伸出,负囊移动。老熟幼虫将囊用丝悬挂在植物上,在囊内花蛹。雌蛾无翅,终生栖息在蓑囊内。雄蛾羽化后从囊的下端飞出,雌蛾羽化后仍在囊内,伸出头、胸,等待雄蛾飞来交尾并产卵在囊内。幼虫危害果树、林木、谷类作物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