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自卫防范的奇招怪式

别具一格的自救方法

4、惊吓色与警戒色
  很多蝴蝶如眼蝶、峡蝶,平时以灰枯色的反面翅出现,很难发现,受到攻击时突然张开双翅,露出大眼斑,吓跑敌人。日本一个昆虫学家据此用画有“大眼睛”的气球放在稻田与果园,鸟类就不再光顾了,他随之而成为著名的“驱鸟专家”。全日本航空公司为解决飞机与鸟相撞的问题向他请教。他在38架客机的发动机风扇叶片转轴上画上“魔眼”。结果事故大大减少。

5、舍尾保身术
  衣鱼的尾须有3条,长而分节,其长度比身体还长呢。这3条尾须不但有着触角的功能,也是运动的附属器官。衣鱼在墙壁上爬行时尾须紧贴着墙面,上的密集短毛就能起到助推和防止下滑的作用。衣鱼为了防止蜘蛛等天敌的捕食,休息时总是不停地摆动着尾梢,诱使天敌将注意力集中到尾梢上来,当尾须被抓住时,分节的尾须即断掉,身体便可趁机逃脱。这可算是舍尾保身术吧。

6、蚜虫也有兵蚜
  我们都知道社会性昆虫白蚁有专门分工的兵蚁,却没听说过蚜虫会有兵蚜。不过,在有的蚜虫中还确实有兵蚜存在。日本的亚历山大蚜虫就是其中的一种,其前足和上颚非常发达,形成有力的战斗武器。

7、惊人的抗病能力
  在广漠的自然界,寄生物、病原菌无处不在,昆虫又是怎样免道疾病之害呢?它们自有办法。厚厚的表皮可以阻挡病原物的侵入,体内的吞噬细胞等血细胞可以包被、吞噬、消化病原物,同时体液可以产生很多抗体蛋白和酶,消灭异己。能传播多种疾病给人类带来无穷灾患的蚊子、跳蚤虽浑身是菌毒,却能自在地生活。滋生于污秽之中、出没于是非之地的苍蝇身上带有无数“细菌弹”,却安然无恙。科学家研究发现苍蝇具有一种抗菌类蛋白,这是人类迄今所生产的所有抗菌素所无法比拟的。要是人类具有这种蛋白该多好啊!研究昆虫的各种免疫反应,无疑会促进人类医学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福音。

8、逃跑有术
  被发现了还可以逃跑。昆虫的逃跑本领极强,翅膀是它的得力工具。喜爱昆虫的朋友们都深知蜻蜒等昆虫飞翔迅速,抓住它们可得费点劲。打死讨厌的苍蝇也并非易事,因为它们具有灵敏的触角与复眼。蝗虫的跳跃一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跳蚤是生物界的绝对跳高冠军了。蜻蜒的幼虫碰到敌人时就缩紧肚子,使劲从肛门排水,身体就象火箭一样,一下可向前冲10厘米,接着又冲,迅速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