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自卫防范的奇招怪式

化学防御

臭名昭著 — 蝽象

无论在户外,还是自家阳台上,偶尔会见到有蝽象飞来落下,如果你用手抓住它或触碰它,你的手上就会沾上满手的臭气,经久不散,所以常常遭到人们的厌恶或嫌弃。蝽象因其大多数有臭腺能释放臭气,而被称为“臭蝽” 和“臭大姐”,据此,也就“臭”名远扬了。这是一类归属半翅目的昆虫。前翅很特别,基部坚硬如甲虫翅,端部膜状如蜂翅,故名半鞘翅。蝽象大多为陆生,植食性;有些种类水生;还有的是人畜体外寄生虫(如臭虫)。在昆虫王国中,蝽象也算得上是种类众多,门庭若市的一个大类群了。全世界己知3万8千多种,体态多呈扁平,体色因种而异,有许多种类色彩艳丽,十分漂亮。中国已记录的种类有3100多种。

蝽象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当其安全受到威胁时,便会迅速做出反应,在极短时间内,从尾部喷射出一股股青烟,随着“劈啪”之声,散发出难闻的阵阵臭气,令敌害闻风而退,而自己则从容逃命。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它是用自身化学武器进行防身自卫。它的化学武器来自其发达的臭腺,在幼虫期,臭腺的开口位于腹部背板间,到了成虫期,则位于后胸前侧片上。这种臭气的主要成分是对苯二酚和过氧化氢,当这些成分在虫体腔室内经过氧化酶的氧化后,生成苯二酮气体排出体外,这是一个极短的过程,在紧急情况下,像开炮似的连续发射,不仅打退敌物,保护自身安全,而且还是“集合”或“分散”的信号。椿象的这种“臭器”防卫功能,在昆虫中堪称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