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自卫防范的奇招怪式

仿叶

仿叶拟态的昆虫种类很多,其中著名的有竹节虫目,叶虫修科的一些种类,因为它们停息在植物上时很像植物叶片,所以人们通常叫它们叶子虫。叶子虫体扁平,雌虫前翅发达呈叶片状,翅脉明显,很像植物叶片的叶脉,后翅退化;雄虫前翅退化,后翅发达。它们足宽扁,特别是前、中足腿节和胫节呈片状。体色多为绿色或褐色,跟所栖息生活环境中的植物叶片颜色相似,因而不易被天敌动物发现,得以逃避侵害。这类昆虫成虫不善飞翔,多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福建和南沙群岛可采集到。

鳞翅目,蛱蝶科的枯叶蝶和枯叶蛾科的枯叶蛾也是著名的仿叶拟态昆虫。这两类昆虫在仿叶拟态方面的以假乱真术,真达到了绝妙的程度。当它调停息在树枝上时,哪个是虫;哪个是叶,你如不细心观察,确实难以分辨。

关于枯叶蝶的拟态,曾有人写了一首诗来赞美它:“似叶非叶枯叶蝶,时现时隐飞或歇;后翅尾突如叶柄,并翅藏头酷似叶。色似枯叶纹似脉,巧夺天工堪称绝;翅表闪蓝橙黄带,突然展翅惊飞雀。”

枯叶蛾是枯黄色或橘黄褐色的,一般多为中等大小的蛾类。当它停息在枯枝上时,翅盖在腹部背上像屋脊一样。前翅顶角尖,好似枯叶的顶尖,自前翅后缘中部有一条纵脉(线)伸向前翅顶角,恰似叶片的主脉。边缘呈锯齿状的后翅,一部分从前翅下方伸出,很像枯叶的边缘。静止时后翅肩角和前线部分突出,形似枯叶状。一对下唇须并列在一起伸向头的前方,活像离开枝条的叶柄。有的枯叶蛾翅面上还生有不同颜色鳞片形成的斑纹,像枯叶上的病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