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知识ABC > 昆虫怎样生活

休眠和滞育

昆虫停滞生长发育实际上有两种情况:一种为休眠,常常是由不良的环境条件直接引起的。随着气温降低,昆虫的体内便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体内脂肪和糖类等贮存物质的积累,水分含量的减少,呼吸缓慢,行为的改变等等。如果将不良条件消除,就可以恢复生长发育。如温带或寒温带地区到了秋冬季,气温下降,食物也渐缺少,一些昆虫就进入了休眠状态。有的昆虫以特定的虫态休眠,有些则任何虫态均可休眠。如果把这类昆虫饲养在温湿度适宜的条件下,再给以充足的食料,它们一年四季便都能进行繁殖。另一种情况为滞育,滞育常不是由不利环境条件直接引起,而是昆虫本身已具有一定的遗传稳定性,当昆虫进入滞育后,即使给以最适条件,也不能马上恢复生长发育。滞育一般有固定的虫态。据研究,光周期的变化是引起滞育的主要因素,一般冬季滞育的昆虫,均以短日照作为引起滞育的信息,通常光周期长于12-16小时,即可继续发育而不滞育,这样的昆虫属短日照滞育型。而一些在夏季进入滞育的昆虫,则以长日照作为滞育的信息,一般光周期小于12小时,就可以继续发育而不进入滞育,这样的昆虫属长日照滞育型。另外还有一些昆虫属于中间型,当光周期过短或过长时均能引起滞育,仅在很窄的光周期范围内才不滞育。昆虫感受光周期的虫态往往是滞育虫态的前一虫态,如以老熟幼虫滞育的玉米螟,其临界光照虫态是第三、四龄幼虫。如何解除滞育呢?很简单,当昆虫经过一段时间的滞育代谢后就可自动将滞育解除。实际上,光周期、温度和湿度等是滞育的外在因素;而激素则是引起和解除滞育的内在因素。食物中的营养和含水量,也会影响昆虫的滞育。同一种昆虫,营养好就很少有滞育的个体出现,而营养条件差却大部分会滞育。同时,同是一种食料,由于含水量不同,也影响着滞育现象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