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知识ABC > 昆虫纲的多样性 - 33个目的识别 > 有翅亚纲

广翅目Megaloptera (泥蛉,鱼蛉)

俗称泥蛉和鱼蛉,世界已知不足300种,多见于溪流附近或其它凉爽、潮湿的环境中,取食花蜜和软体昆虫。幼虫水生,出现于湖泊和溪流中,捕食小型的水生动物。广翅目幼虫可作为鱼类饲料。

[识别要点] 头部前口式(口器位于头的前端并向前伸,使头部的纵轴与身体的纵轴成一钝角或几乎平行,这种头部类型就叫前口式)。咀嚼式口器。前胸方形。前、后翅质地和脉相近似,后翅有发达的臀区,翅脉网状,但翅缘不分叉。跗节5节。

本目的特征可以总结为:泥蛉鱼蛉广翅目,头前口式眼凸出;脉无缘叉四翅宽,幼虫水中具腹突。

[分类系统与常见科介绍] 广翅目近包括2个科,即泥蛉科和鱼蛉科。

(1)、鱼蛉科Corydalidae

也称齿蛉。体型较大,长于25毫米。有单眼3个。跗节各节相似,均为圆柱形。成虫通常在水源附近活动,有些种类有趋光性。幼虫水生,常见于溪流中的石头下,有1对钩状尾足,指状鳃8对,不分节,无尾丝。常被用作鱼饵。

(2)泥蛉科Sialidae

颜色较暗,中等大小,体长不超过25毫米。第4跗节膨大,并深裂为两叶。成虫通常在水源附近活动。幼虫水生,常见于溪流中的石头下,捕食小型昆虫。无钩状尾足,指状鳃7对,分节,有1根尾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