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馆> 卧龙自然保护区

猕猴、水鹿、斑羚、鬣羚、岩羊

猕猴

猕猴  栖于卧龙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竹林及稀树裸岩等地,多在悬崖洞穴或悬崖,有时也在树上过夜。群栖,数量多少不等,一般为40-50只。视、听觉灵敏,行动敏捷,善攀缘跳跃,能游泳,也会洇水过河。白天活动于林间,或在树上采食,或在地上嬉戏追逐,或互相搔痒。食性杂,以野果、野菜、幼芽、嫩叶、花和竹笋为食,也食小鸟,鸟卵和昆虫等。作物成熟,也食作物。繁!殖期不固定,孕期150~165天,多在夏季产仔,也有春秋季产仔的,每胎产1仔,偶产2仔。我国Ⅱ级保护动物。

水鹿

栖息于卧龙1400-3500m的阔叶林或针叶林中。白天在密林深处隐蔽,晨昏水。平时单个或成对,交配时成群,灵敏,善于奔跑。以青草、树叶、发情期在4-6月间,孕期6月,每胎1仔。我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斑羚

分布于卧龙的山岭、峭壁裸岩。独栖或双栖,也有三栖。视、听觉都很灵敏,窜跃迅速,叫声似羊,但警叫时为尖锐的嘘声。白天隐藏于密林或岩洞,晨昏采食灌乔木的幼枝嫩叶、青草、苔藓等。冬季发惰,孕期6月,每胎1仔。是中亚特产的山地动物,我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鬣羚

分布于省内盆缘及川西南山地。栖息于裸岩、陡岩、跌岩和乱石河谷杂灌丛。善于在悬崖峭壁间灵活跳跃。性刚强,胆小机警,行动迅速。白天隐藏,多单独活动或2-3只--起,晨昏活动频繁,喜食菌类、草木、嫩枝叶。9月下旬到10月发情,孕期8月,每胎产1仔。本种为东南亚特产动物。为我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岩羊

分布于卧龙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林,以原生针阔叶混交林较多,而人工林中少见活动。性胆怯,善跳跃,能在缓斜树干攀爬。独居,晨昏活动。常循熟径,用尾脂腺标记树桩或石棱。有用前蹄盖粪习惯。以苔草、地衣和多种草类为食。冬季交配,翌年6月产仔,每胎2仔。为我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扭角羚、雪豹、云豹、豹、藏酋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