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馆> 卧龙自然保护区

伯乐树、连香树、杜仲、筇竹、核桃

伯乐树
  现状:稀有种。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为我国特有种。零星分布于亚热带低山至中山地带,为偶见成分。长期以来,由于人为的破坏和结实稀少、更新困难,而处于濒临绝灭的境地。
  保护价值:伯乐树为单种科植物,是古老的残遗种,对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及古地理等均有科学价值。木材硬度适中,不翘裂,色纹美观,为优良的家俱及工艺用材。
  地理分布:常生于海拔500-2000米的沟谷、溪旁坡地。

连香树
  现状:稀有种. 连香树在我国残遗分布于暖温带及亚热带地区。由于结实率低,幼苗易受暴雨、病虫害等危害,故天然更新困难,林万幼树极少。加之历年来只砍伐,不种植,致使分布区逐渐缩小,成片植株更为罕见。
  保护价值: 连香树为第三纪孑遗植物,中国和日本的间断分布种。对于阐明第三纪植物区系起源以及中国与日本植物区系的关系,均有科研价值.树姿高大雄伟,叶型奇特,为很好的园林绿化树种。
  地理分布:  生于海拔40萨一2700米的向阳山谷或溪旁的阔叶林中.

杜仲
  现状:稀有种。特产我国,经济价值高。由于乱砍滥伐和不合理的剥皮,自然繁殖力弱,因此野生植株少见.若不加强保护野生资源,改进剥皮方法,并大力育苗造林,必将日趋枯竭。
  保护价值: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单属科、单种属植物,在研究被子植物系统演化上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杜仲的树皮是著名的中药材。
  地理分布:  引种栽培于1650-2000米。

筇竹
  现状:稀有种.结竹为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种.其秆节膨大,工艺价值很高.近结四川大量砍伐制做手杖,畅销各地.云南则以笋用为主,每益集期大量采笋,并砍伐上层林木用以烘烤,破坏极大,已面临毁灭的危险.
  保护价值:筇竹是我国珍贵的特有竹种,其轩节膨大,形态奇特,工艺和观赏价值很高.
  地理分布:引种栽培于海拔1920米。

核桃
  现状:渐危种.核桃又名核桃树、胡桃,为珍贵的第三纪温带落叶阔叶林的残遁成分,是著名的木本油料和干果树种.目前栽种虽广,但野生分布区面积窄狭,在我国仅残存于新疆伊犁谷地.由于连年放牧、砍伐,仅在霍城大西沟残存8株,已处于濒临绝灭的境地;在巩留县野核桃沟尚存千余株4米以上的成年植株
  保护价值:核桃是著名的经济树种,是十分珍贵的第三纪残遗植物,对研究古代植物区系的变迁和古地理及第三纪、第四纪气候的变化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
  地理分布:引种栽培于海拔1500~2000米。

水青树、天麻、香果树、圆叶玉兰、八角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