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馆> 卧龙自然保护区

独叶草、珙桐、黄檗、领春木、玫瑰

独叶草
  现状:稀有种.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目前仅.在陕西、甘肃、四川和云南省内的几个残留分布区见到.由于该种生长于亚高山至高山原始林下和荫蔽、潮湿、腐殖质层深厚的环境中,种子大多不能成熟,主要..依靠根状茎繁殖,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人为破坏森林..植被和采挖,使其植株数量逐渐减少,自然分布日益缩.
  保护价值:营养叶的脉序、根状茎和花被片等的形态解剖特征都有别于毛丧科的其他属,这种原始被子植物对研究被子植物的进化和毛蔑科的系统发育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全草供药用。
  地理分布:分布于海拔 2200-3975米地带的亚高山至高山针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下.

珙桐
珙桐  现状:稀有种。为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系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手遗种,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由于森林的砍伐破坏及挖掘野生苗栽植,目前数量较少,分布范围也日益缩小,若不采取保护措施,有被其它阔叶树种更替的危险。
  保护价值:珙桐为古老、珍贵、稀有植物。盛花期头状花序下的2枚白色大苞片非常显著,极似展翅之群鸽栖于树上,故有“中国鸽子树”之称,是驰名世界的珍贵观赏树种。因花序头状,花的形态有别于其它各属,故有学者主张另立洪桐科。对研究古植物区系和系统发育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木材材质优良、可作家具等.用。
  地理分布:分布于海拔1450~1800米的常绿阔叶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卧龙天然分布有1万余亩。

黄檗
  现状:渐危种.又名黄波罗、黄柏。系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植物,是我国的珍贵用材树种,由于过度采伐,资源越来越少,很易陷入濒危状态。
  保护价值:本种为古老的残遗植物,对研究古代植物区系,古地理及第四纪冰期气候有科学价值。叶可提取芳香油;花是很好的蜜源;果实含有甘露醇及不挥发的油分,可供工业及医药用。
  地理分布:引种栽培于海拔1700~1859米。

领春木
  现状:稀有种.领春木分布范围虽广,但因森林大量砍伐,自然植被严重坡坏,生境恶化,领春木的生长发育和天然更新受到一定的限制。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植株数量已急剧减少。
  保护价值:领春木为典型的东亚植物区系成分的特征种,又是古老的残遗植物,对研究植物系统发育、植物区系都有一定的科学意义.花果成簇,红艳夺目,为优良的观赏树木。
  地理分布:分布于海拔1900-3200米的山麓林缘或沟谷间。

玫瑰
  现状:濒危种。玫瑰在我国虽然栽培较广,但其野生资源十分有限,近年来在辽宁南部沿海及海岛和山东胶东半岛有发现,但数量不多,由于当地居民随意采摘和挖掘,限制了自然更新,使分布范围渐渐缩小.
  保护价值:野生玫瑰是培育新品种的种质基因。玫瑰的 香油0.03%,为各种高级香水、香皂及化妆香 ;亦可入药,有理气活血、收敛的功效;果实含 品和医药;花大而艳丽、香气浓,具极高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此外,因本种仅分布于北方海滨及海岛,对于研究植物区系有一定科学价值。
  地理分布:引种栽培于海拔1500~2000米。

红豆杉、水杉、金钱槭、白辛树、大叶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