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馆> 大熊猫的饲养繁育

大熊猫圈养历史

1939年大熊猫从成都启运到美国  大熊猫是中国特产的珍稀动物,被誉为中国的“国宝”。素有“活化石”之称,远在几百万年甚至几千万年前,就从食肉动物中分化出来,作为大自然现存的一种早期生物,对研究自然界及其生物的演化过程有着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是世界不少的学者倾其毕生精力以求的特殊意义的突破。这种盖世奇宝,在我国的饲养历史也最为悠久。1940年大熊猫在美国圣露易斯动物园饲养展出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在四千多年前黄帝曾饲养调教“貔貅”(大熊猫)为之助战。东周楚国皇家猎场“云梦泽”和秦汉皇家猎场“上林苑”中也曾圈养有貘(大熊猫)等多种奇兽。

国外最早饲养大熊猫的是日本。据记载,685年女皇武则天曾送一对白熊(即大熊猫)给日本天皇饲养,近代西方饲养大熊猫最早的是美国芝加哥动物园,曾在1936年饲养一雄性大熊猫“苏琳”。我国饲养大熊猫最早的是重庆北碚平民公园(今北碚公园)和上海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曾于1939年分别饲养一只大熊猫,但时间很短。

成都动物园大熊猫馆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仿野生兽舍 卧龙大熊猫饲养活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