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遗传基因> 孟德尔与遗传因子

孟德尔学说在中国的传播

1900年孟德尔定律在欧洲被重新发现。13年之后的1913年,我国的《进步杂志》在译载的“生命之解谜”一文中,用了专门的一章,共17页的篇幅,讲述遗传问题,着重介绍了孟德尔学说及其意义。同年,上海广学会出版的译著《格致概论》中,也介绍了孟德尔定律。这是孟德尔学说在中国传播之肇始。次年,周建人发表的文章“遗传说”,《东方杂志》连载的“宇宙连续论”、“最近生物学之进步”、“遗传进化说之应用于农艺”等文中,都介绍了孟德尔及其遗传学说。1915年,我国最早的综合性科技刊物《科学》,在创刊号上刊载了我国第一代生物学家秉志的“生物学概论”、钱崇澍的“天演论新义”、过探先的“植物选种论”等多篇文章,介绍孟德尔的遗传实验及其重大发现,自此以后,孟德尔学说即在我国广为传播。

在实验研究方面,1923年陈桢开始根据孟德尔学说对金鱼的遗传、起源和演化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冯肇传发表论文“玉蜀黍遗传的形质耀光叶”。以后我国陆续有孟德尔遗传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对遗传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中间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上世纪30-40年代谈家桢发现异色瓢翅斑的镶嵌显性遗传现象,并发现决定鞘翅色斑的等位基因多达19个,被国际遗传学界公认丰富和发展了孟德尔遗传学说。

谁给基因取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