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中国淡水鱼拾奇
               “千斤腊子万斤象”



“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了不象样”这是四川渔民对中华鲟、白鲟、胭脂鱼的形象化描述。四川渔民俗称中华鲟为腊子,白鲟为象鼻鱼,而胭脂鱼为黄排。谚语形容中华鲟与白鲟个体的巨大,中华鲟个体则可达千斤,而白鲟更为巨大,可达万斤之重。胭脂鱼从小到大,体形与体色变化很大,似乎成了另一种鱼。

施氏鲟  鲟鱼类是一群古老、低等的鱼类,出现于古地质时期的白垩纪,至今仍保留着较多的古老结构,现生鲟鱼类共有24种,分布于高纬度的北冰洋区,中华鲟一向被视为在鱼类起源进化与地理分布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中华鲟是一种大型的溯河洄游鱼类,最大个体曾有680公斤的纪录。平时栖息于亚洲东部沿海的大陆架海域,在海中摄食、肥育、生长。当雄鱼长至9-18龄,雌鱼14-26龄时,达到初次性成熟,此时雄鱼最小个体长为1.7米,重50公斤以上,雌鱼体长约2.3米,重120公斤以上。中华鲟亲鱼从河口溯游至上游具有石质河床的江段产卵。卵受精发育成幼鱼,顺江水而下,来年夏天渐次降河入海肥育、生长。

白鲟体型巨大而奇特,头部占据全身长度的一半,尤其是吻部特别延长,象一把锋利的长剑。整个头部皮膜表面密布着许多细梅花斑状的感觉神经细胞组织,全身皮肤光滑柔软,体两侧的侧线有许多象小树杈。白鲟是现生淡水鱼中个体最大的鱼类,体长曾有达7米的记载。白鲟科鱼类最早出现在上白垩纪。现存白鲟科鱼类仅两种。一种产于长江,另一种为产于美洲密西西比河的匙吻鲟。白鲟是地质第四纪冰期产生的剧烈环境变化的劫后余生的孑遗动物,在科学研究上有着重要的价值。白鲟与中华鲟均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胭脂鱼是胭脂鱼科众多种类中,唯一分布于地球东半球的种类,其余70多种均产于北美洲密西西比流域,因而科学研究价值较高,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的个体虽然不能与鲟鱼相比,但也属淡水中大型鱼类,最大个体可达30公斤。

银鲫鱼是如何传宗接代  少小离家老大回—大麻哈鱼洄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