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常见中、小型经济鱼
               石爬子――石爬鮡



石爬鮡(Euchiloglanis spp.)属鲇形目,鮡科,石爬鮡属。俗称:石爬子、青石爬子、黄石爬子、火箭鱼。

体扁平,头大尾小,头部特别扁平,背鳍起点之前隆起,体后部侧扁。口宽大,下位,稍呈弧形。上下颌具呈带状排列的细齿,分布在整个口盖骨上。唇厚,肉质,有多数乳突和皱褶,稍成吸盘状。须4对,口角须最粗。鳃孔小,位于胸鳍基部上方。眼小,位于头顶,有皮膜覆盖。背鳍不发达,脂鳍长而低,胸鳍大而阔,呈圆形,吸盘状,富肉质。胸、腹鳍第一根软鳍条很发达,变得十分肥大。臀鳍短小,尾鳍截形;体无鳞。背部和尾部黑褐色,腹部白色。

为一种流水性底栖鱼类,活动范围很狭,无洄游现象。常栖息于山涧溪河多砾石的急流滩上,以扁平的腹部和口胸的腹面附贴于石上,用匍匐的方式移动。属于动物性食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食物中以水生昆虫及其幼虫为主,如蜉蝣幼虫、蜻蜓幼虫、石蝇、石蚕、水蚯蚓等,其次为水生植物的碎片及有机腐屑。雌性的卵巢和雄性的精巢均只有1个,而且很小。产卵期一般在9-10月,卵多产于流速湍急的河道乱石缝穴中,受精卵粘附在石块和砂粒上。雌雄个体的外形区别在于非生殖期雄性肛门后面具有生殖乳突,生殖期雌体腹部突出较高。

石爬鮡分为两种:青石爬鮡(E.davidi)的腹鳍起点至臀鳍起点的距离大于至鳃孔下角的距离,上颌须的须状延长部分较短,仅及鳃孔,胸鳍较长,达到或接近腹鳍起点。它分布于四川青衣江上游。黄石爬鮡(E.kishinouyei)的腹鳍起点至臀鳍起点的距离小于至鳃孔下角的距离,上颌须的须状延长部分较长,超过鳃孔,胸鳍较短,显著不及腹鳍起点。它分布于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的金沙江水系。

个体一般不太大,常见个体长为140-170毫米,据说最大可达1公斤左右。天然产量很多,容易捕捞。其肉质鲜美,且多含脂肪,不亚于长吻鮠,是产区的主要经济鱼类,尤其在四川岷江地区,被视为珍贵鱼品。

牛尾巴拟鲿  土虱――胡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