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常见中、小型经济鱼
               梅花――斑鱯



斑鱯(Mystus guttatus)属鲶形目,鲿科,鱯属。俗称:鱼,芝麻,梅花,鲶鱼。英文名:Spotted longbarbel catfish 。

体长,侧扁。头平扁,吻宽而圆钝,略似犁头状。口宽大,下位,弧形。上、下颌齿带弧形,腭骨齿带略呈半环形,齿绒毛状。唇厚,下唇中间不连续。两鼻孔略近,前鼻孔管状,后鼻孔前缘有鼻须。须4对:上颌须最大,末端达腹鳍基;鼻须较短;颐须2对,外侧1对较长,可达鳃孔。眼中等大,眼睑游离。背鳍短,硬刺细短,后缘具细弱锯齿;胸鳍刺扁长,前缘锯齿细弱,埋于皮下,后缘锯齿粗大;腹鳍与臀鳍均短,无硬刺。脂鳍高,特别长,起点接近背鳍,末端靠近尾鳍,但不与尾鳍相连,后缘游离,圆形;尾鳍分叉,上叶略长。体呈棕色,腹部黄色;体侧具大小不等、排列不规则的圆形蓝色斑点(幼鱼无斑)。背鳍、脂鳍及尾鳍灰黑色,有褐色小斑点;胸鳍、腹鳍及臀鳍色淡,很少有斑点。

栖息于江河的底层,以小型水生动物为食,如水生昆虫、小鱼、小虾等,也食少量的高等水生植物碎屑。每年4-6月繁殖,但在6-8月也发现有成熟个体。

分布于钱塘江、九龙江、韩江、珠江、元江等水系。

个体大,一般常见个体为1-2公斤,个体大者也有5-10公斤,最大者可达15公斤。肉质细嫩,味鲜美,数量也多,为产区的重要经济鱼类。尤其在西江,被视为西江的名贵鱼类之一。

江鼠大鳍鱯  牛尾巴拟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