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常见中、小型经济鱼
               花鸡公鱼――花



花(Hemibarbus maculatus)属鲤形目,鲤科,鮈亚科,属。俗称:麻鲤,麻叉鱼,大鼓眼,吉勾鱼,花鸡公。

体长,前部略呈棒状,后部稍侧扁,腹部圆。吻钝圆,口下位,弧形。下唇两侧叶不发达,颐部中央有一小三角形突起。须1对,很短。前鳃盖骨和眼眶至吻部有明显的粘液腔。背鳍具光滑的硬刺。体灰褐色,体上及背鳍、尾鳍均具有许多黑色斑点,体侧正中有7-11个较大黑斑。

幼鱼喜栖息于支流沙底流缓的浅水区域,成鱼则生活于江河、湖泊的中下层;以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蝦等为食。2龄性成熟,4-5月在江河的缓流漫滩处和湖泊中繁殖。

从黑龙江流域向南一直到广东、云南元江等地都产此鱼。生长比较慢,最大个体仅2公斤。但分布广,在黑龙江及长江流域的天然产量较大;加之肉质细嫩,是我国常见的中小型食用鱼类之一。

与花相近种叫唇(Hemibarbus labeo),俗称:重唇鱼、麻叉鱼、大鼓鱼。形态区别主要是下唇厚,分为发达的两侧叶,成鱼一般无斑点。其生活习性、分布及经济价值,均与花相似。唇多栖息于水流湍急的河流中,较少进入湖泊,幼鱼则喜游泳于水流平稳的区域。

唇的肌肉鲜食,有补益脾胃的功效,主治腰脊疼痛、腿膝酸木等症。

沙姑子细鳞鲴  船钉子――蛇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