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常见中、小型经济鱼
               沙姑子细鳞鲴



细鳞鲴(Xenocypris microlepis)属鲤形目,鲤科,鲴亚科,鲴属。俗称:沙姑子、黄片、板黄鱼。

体侧扁,背鳍起点处较高,体稍厚,腹部从腹鳍基至肛门间有腹稜。头小,吻钝,口下位,横裂,下颌的角质边缘较发达。背鳍有一光滑的硬刺,鳞小,侧线鳞为74-84。体背部灰褐色,腹部银白,臀鳍浅黄色,尾鳍桔黄色,后缘黑灰色。

一般栖息于水体的中下层,平时多与鲴属的其它种鱼类在一起,分散活动、觅食。4-6月间,当山洪暴发,水位上涨时,生殖鱼群集群溯水到砾石河滩急流处产卵。冬季群栖于湖泊开阔的水体深水处,以水生高等植物枝叶、硅藻和丝状藻为主食,其次为水生昆虫、浮游动物和其它水中腐植物质。

广泛分布于黑龙江、长江、珠江等水系及东南沿海各溪流。

银鲴(Xenocypris argentea)俗称:密鲴、银鲹、水密子。与其它鲴属鱼种相比,其形态的主要区别为侧线鳞53-64;尾鳍深灰色。分布于黑龙江、黄河、长江、珠江、元江及东南各溪流。

黄尾鲴(Xenocypris davidi)俗称:黄尾、黄片、黄姑子、黄瓜鱼。其形态的主要区别为侧线鳞63-68;尾鳍黄色。分布于黄河、长江、珠江及东南各溪流。

鲴属鱼类分布广,生长快,繁殖力强,资源丰富。其中细鳞鲴的生长速度及个体都比其它种快,最大个体重可达3.5公斤;而黄尾鲴则较小。近年来鲴属鱼类已大量人工养殖,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鲴属鱼类的肉细嫩、鲜美,颇受人们喜爱;不足的是小刺较多。

全鱼入药,有温中止泻之功效,主治胃寒泄泻。

欧洲鳊鱼――东方欧鳊  花鸡公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