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中国的重要经济鱼类
               欧洲的重要养殖鱼类――湖拟鲤



湖拟鲤(Rutilus rutilus lacustris)属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拟鲤属。俗称:小白鱼。英文名:Roach 。

体侧扁且高,背部隆起,头稍短小,吻稍钝,口呈半月形,上下颌约等长。无须,鳞较大;侧线完全,在腹鳍上方向下略弯,向后延伸至尾鳍基的中央。背鳍起点稍后于腹鳍起点,至吻端与至尾鳍基的距离约相等。臀鳍较小,后缘稍凹;尾鳍叉形,末端稍尖。体呈银白色,背部灰黑色,背鳍浅黑色;臀鳍、胸鳍、腹鳍与尾鳍下叶呈橙红色。在生殖季节,雄鱼头部布满珠星,腹部以外鳞片上大都也各有一粒锥状的珠星。

湖拟鲤为中下层鱼类,喜栖息于多水草的静水中,多是单个或小群活动,以水生植物为主食,也食昆虫幼虫及小型软体动物。夏季摄食强度大,冬季一般停食。3-4龄鱼达到性成熟,5月份为生殖季节,多在有水草的河叉、河湾静水处产卵,卵粘附在水草及其它物体上。卵孵化后,幼鱼则在沿岸摄食,冬季则在河流下游深水中越冬。

湖拟鲤主要分布于欧洲,亚洲东部见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鄂毕河至勒拿河和我国新疆额尔齐斯河和博斯腾湖。

湖拟鲤在俄罗斯是重要的捕捞对象,大部分是春、秋两季在此鱼游向近岸时加以捕捞,可供养殖。

水中拓荒者――草鱼  北方重要经济鱼类――瓦氏雅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