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
  淡水鱼> 鱼类的生活习性
               鱼类取食行为与进化的因果关系



鱼类在取食过程中面临着种间和种内竞争。同一生境中的不同物种,往往觅食不同对象以避免竞争。此外猎食者还要对付被食者的反抗,并防御其它动物趁机来袭。由于食物一般分布不均匀,因此无论什么食性的鱼类在取食过程中都有一个搜寻过程。特别是当猎物不能移动或猎食者因不能隐蔽而无法采取等待策略时,猎食者只能主动出击。鱼类捕食的方式有多种:捕食者可能要游动搜寻猎物,也可能埋伏起来等待猎物接近时再出击,还可能将猎物从隐蔽处驱赶出来以便捕食。有的捕食者只用一种特化的捕食方式,也有的具有多种捕食手段。

取食行为是在进化过程中形成发展的。环境中的某种食物充足便演化出特化的单食性鱼类,而在环境条件多变的地区则选择出杂食性鱼类。随着环境的改变,鱼类的取食行为也会改变。在地球上很多地区尤其是温带,食物数量的季节性变化很大,一些鱼类采取秋季索饵积累营养以越冬或休眠的策略。有些行动能力较强的鱼类则采取逐食而居的策略,如入秋后和开春时鱼类的两度索饵洄游活动。鱼类的洄游不仅是为了寻找食物,还有生殖洄游是鱼类一生中的重要活动之一。

鱼类的攻击行为  鱼类的防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