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博物馆 > 恐龙大家族 > 蜥臀类恐龙

奇特的古脚类恐龙

长椎龙

大约2亿零8百万年前,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消灭了许许多多种类的动物。这标志着三叠纪的结束和侏罗纪的开始。

长椎龙

什么原因引起了这场大灾难呢?科学家提出了几种解释。也许,因为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也许,因为地球内部的变化引起了一系列的火山喷发。这些事件都会引起地球上气候的剧烈变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三叠纪时期合而为一的泛大陆慢慢地分解成了一些较小的大陆块,由此引起了地方环境的变化。

不管怎样,在此时当许多大型的爬行动物灭绝的同时,小型的恐龙、小型的陆生鳄鱼类以及似哺乳爬行动物从环境的变化中幸存了下来。其中,恐龙是最重要的类群,因为它们在随后的1亿4千多万年中成为了地球的主宰。同时,地球上植被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长有茂密树叶的长绿灌木和树木开始成为最常见的类型。

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在2亿年前就是这样一种侏罗纪早期的景观。当时的津巴布韦几乎是一片不毛的沙漠,光秃秃的沙丘覆盖在许多地区。但是,各种植物--从矮小的蕨类到高大的针叶树,依然顽强地生长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中。当然,各种动物也在“万类霜天竞自由”,其中的主角当然是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恐龙。长椎龙就是这些恐龙当中属于古脚类的一种。

长椎龙是一种结构轻巧的中型恐龙,身长4到5米,体重不到200公斤。它们的头右小又窄,眼睛和鼻子却挺大,所以,它们的视觉和嗅觉肯定很灵敏。它们的牙齿当中,一些有沟槽,另一些却很扁平。它们的上颌很独特,向前突出得超过了下颌,因此,它们的下颌很可能有一副鸟嘴一样的喙覆盖在骨骼的外面。

长椎龙不仅曾经生活在非洲南部,在美国的亚利桑那也发现了它们的化石。它们是古脚类恐龙的重要代表。

恐龙的珍闻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