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博物馆 > 恐龙大家族 > 蜥臀类恐龙

从灵巧的始盗龙到残暴的霸王龙
——食肉的兽脚类恐龙

芦沟龙

大约在2亿零8百万年前,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消灭了许许多多种类的动物。这标志着三叠纪的结束和侏罗纪的开始。

芦沟龙

什么原因引起了这场大灾难呢?科学家提出了几种解释。也许,因为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也许,因为地球内部的变化引起了一系列的火山喷发。这些事件都会引起地球上气候的剧烈变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三叠纪时期合而为一的泛大陆慢慢地分解成了一些较小的大陆块,由此引起了地方环境的变化。

不管怎样,在此时当许多大型的爬行动物灭绝的同时,小型的恐龙、小型的陆生鳄鱼类以及似哺乳爬行动物从环境的变化中幸存了下来。其中,恐龙是最重要的类群,因为它们在随后的1亿4千多万年中成为了地球的主宰。同时,地球上植被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长有茂密树叶的长绿灌木和树木开始成为最常见的类型。

我国云南省发现的芦沟龙就是最早出现在侏罗纪早期的食肉恐龙之一。

芦沟龙是一类身体小巧、行动灵活、以两条后腿行走的兽脚类恐龙。那满嘴的小刀状牙齿表明它们是一群凶猛的肉食者。又因为它们的四肢骨骼是中空的,所以科学家把它们叫做虚骨龙类。实际上,三叠纪晚期生活在北美洲的腔骨龙就是一种虚骨龙。

早在1938年,在我国的云南禄丰就发现了这种侏罗纪早期的虚骨龙类。因为当时正值中国人民艰苦进行抗日战争,研究者杨钟健教授就把它命名为芦沟龙。

芦沟龙的个头与一只鸵鸟差不多大小,站立时身高可达1.5米。芦沟龙的头又小又尖,头骨两侧较高的眼眶表明它长有一对又大又圆的眼睛,而且视力很好。芦沟龙长着长长的脖子,这使它在丛林里游荡时能够把头抬得高高的,并且能够靠脖子的弯曲而伸向各个方向,这很有利于它搜寻猎物和逃避敌害。芦沟龙那尖尖的嘴巴里长满小锥子似的尖利牙齿,表明它是一种吃肉的恐龙。芦沟龙以两条长而有力的后腿行走,前肢则较短,可以像"手"一样捕捉其它的小脊椎动物和昆虫。当遇到敌人时,芦沟龙会急速地穿过丛林迅速逃跑,奔跑时尾巴高高地翘起来保持身体的平衡。

恐龙的珍闻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