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博物馆 > 千古之迷-恐龙大绝灭  > 学学科学过程和科学方法

一个地质学家

翻开刚刚过去的那个20世纪的科学史,我们会发现炎黄子孙在推动世界科学前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一批学者因他们对科学的重大贡献还获得了各自领域的诺贝尔奖。

那么你知道吗?在一个诺贝尔奖没有涉及的学科领域——地质学界,也曾经出现过一位世界著名的华裔科学家,他在地质学、海洋学、地球物理学和环境学等许多科学领域都卓有建树。他的名字叫许靖华。

许先生1929年在南京出生,15岁就考入中央大学,成为一名少年大学生。4年后,他从中央大学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并以优等生的资格获得了当时的国民政府设立的支持出国留学的政府奖学金,远赴美国留学深造,专攻地质科学。25岁时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美国从事了10几年的地质学研究工作以后,许先生于1967年移居到了瑞士,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任教授。勤奋的努力、渊博的学识和骄人的成果使得他在1975年成为了该大学地球科学部的主任。之后不久,他又出任了这所大学的地质研究所所长。

另外,许先生还先后被7家世界级的著名学术刊物聘为主编或编辑。

80年代以后,许先生数次回到改革开放后的祖国进行学术活动和科学考察,为推动中国地质学的发展和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80年代初期,许先生根据自己长期的研究和求证,提出了6500万年前彗星撞击地球引起恐龙等地球生物发生大灭绝的理论,一时轰动了国际学术界。

在这个栏目里,我们就将全面介绍许先生是怎么对恐龙大灭绝问题产生浓厚兴趣、怎样思考与之有关的各种问题、怎样在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中不断地寻找解决相关问题的线索和证据、怎样通过严谨的逻辑思维导出合理的解释并最终提出自己的理论。通过这一系列饶有兴致的故事,你可以学习到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从而启发你去科学地认识和解决包括恐龙大绝灭在内的你所感兴趣的各种问题。

恐龙的珍闻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