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博物馆 > 恐龙的珍闻轶事 > 恐龙之迷

环特提斯海恐龙动物群

腔骨龙

自从最早的一批恐龙于2亿2千8百万年前出现在阿根廷的月谷之后,它们由于非常适应于当时的生态环境而迅速进化、发展,并向地球上的各个角落散布。到了距今2亿年至1亿8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早期,恐龙家族发展到了第一个繁盛期。

禄丰龙

当时,盘古古陆已经开始分裂成南北两大块,即北方的劳亚古陆和南方的冈瓦纳古陆。在它们之间有一个宽阔的的古地中海,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特提斯海,是以希腊神话中的海神之妻特提斯的名字命名的。

不过在侏罗纪刚刚开始的时候,北方大陆与南方大陆还没有彻底分开。因此,恐龙可以环绕着特提斯海在各陆块之间迁徙。

莱索托龙

地质学家发现,这一时期以前沉积的地层开始时是一些浅绿色和灰绿色为主的碎屑岩,其间夹有煤层。这表明,那时候气候温暖、湿润,植被繁茂。高大的蕨类、种子蕨、苏铁等植物组成了茂密的森林,而森林中则游荡着各种喜暖喜湿的动物。在森林边缘以及森林间的洼地上河流纵横,湖泊和沼泽星罗棋布,水边生活着一些大型的两栖动物、似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中的假鳄类。这样的景观可能一直持续到三叠纪的晚期。到了侏罗纪早期,气候开始发生了变化,干热的气候取代了过去的温湿气候,这可由堆积下来的地层转为了红色地层,其中的化学成分富含钙质胶结以及氧化铁的普遍存在而等到证明。这样的气候当时是普遍的、全球性的。这种气候条件无疑更加适合于完全脱离了水体限制、喜欢热和干旱的爬行动物的发展。恐龙类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始成为地球上陆地生态环境的统治者的。

大量的化石证明,这个时期恐龙的属种类别还不很多。这些原始的恐龙包括小型的兽脚类、古脚类以及原始的鸟臀类,腔骨龙、禄丰龙、莱索托龙等是它们的代表。这些早期的各类恐龙分别是那些在后来的日子里统治地球1亿多年之久的五花八门的恐龙的先驱,是侏罗纪、白垩纪各类恐龙的祖先。由于发现于这个时期的各个陆块上的恐龙化石非常一致,科学家推测当时的恐龙动物群是世界性的,因此把这个动物群称为环特提斯海恐龙动物群。含相关恐龙化石的地层在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都有发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化石地点有南非的卡鲁盆地和莱索托,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德克萨斯州的肯亚特和纽瓦克,还有阿根廷的可拉鲁德、印度的孔塔和我国云南的禄丰盆地。

恐龙的珍闻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