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简介:
  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站位于青藏高原东沿,横断山最高峰贡嘎山(海拔7756m)东坡海螺沟流域,以自然地理带谱的完整性而著称。贡嘎山是高亚洲海洋性季风气候带的冰川-森林发育区,具有从干热河谷-农业区-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寒草甸-永冻荒漠带完整的生态景观。该地区物种资源非常丰富,原始森林保护良好,第四纪以来的地质构造运动强烈,全新世以来四次冰川活动遗迹保持完整,冰水沉积规模很大。现代冰川深入到森林带中,这使得贡嘎山成为山地生态环境的博物馆,可供研究的学科容量非常大。

研究方向 贡嘎山站的研究方向是以高山多层次自然生态系统及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为主要内容,多学科综合研究高山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与环境影响,高原隆起与冰川消长对高山生态系统的作用,以及监测山地环境动态,预测区域环境演变趋势,为合理利用山地资源,保护山地生态环境,研究青藏高原与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与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