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简介:
  建成于1934年9月的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前身是 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她坐落于南京市东郊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第三峰上,至今已有68年的历史。

紫金山天文台拥有射电天文实验室、空间天文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部和天体力学研究部 四个主要研究单元。有青海、青岛、赣榆、盱眙 四个野外台站,其中青海观测站是我国目前唯一 的大型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站,装备了具有国际 先进水平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新建的盱 眙站将是我国唯一的应用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中科院射电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中科院人造卫星 观测研究系统,中国天文学会挂靠在紫台。

联系方式:
 地  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号
 邮  编:210008
 电  话:025-83332000
 网  址:http://www.pmo.ac.cn/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

特色资源
  紫金山天文台是一个综合性的天文台,拥有修复后的天文仪器,并先后增置了色球望远镜、定天镜、双筒折射望远镜、施密特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等先进的天文仪器,可以进行恒星、小行星、彗星和人造卫星的观测与研究,以及对太阳的常规观测,研究太阳的活动规律并作出太阳活动预报。紫金山天文台还是中国历算的权威机构,负责编算和出版每年的《中国天文年历》、《航海天文历》等历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