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形态各异的哺乳动物

水族馆海豚表演
  海豚是小型有牙齿的鲸类的总称。人们通常把体长3米左右的齿鲸称为海豚。海豚的种类是很多的,我国海域中常见的有江豚、真海豚、宽吻海豚、中华白海豚、条纹原海豚等十几种。自古以来,海豚在许多寓言中都扮演了主要角色。到了近代,它又成了许多科学家的重要研究对象、海洋工作者的得力助手和水产业的重要资源。海豚到底是什么样的动物呢?关于海豚救人的故事传说很多。到了近代这种故事还屡有出现。怎样解释海豚的这种行为呢?科学家研究推测,这可能是它的一种本能。海豚性喜玩耍,常推动海面的漂浮物体游戏。因此,当海豚遇到一个溺水的人,可能会误以为是一个漂浮的物体,本能地将其托起,并推上岸去,从而使人得救。海豚确实是一种与人友好的温和动物,甚至在自然条件下也喜欢和人交朋友。它特别温顺,喜欢和游泳者玩耍。过去人们常说,在动物界中猴子是最聪明的动物。但事实证明,海豚比猴子还要聪明。有些技艺,猴子要经过几百次训练才能学会,而海豚只需二十几次就能学会。如果用动物的脑占身体重量的百分比来衡量动物的聪明程度,那么海豚仅次于人,而猴子名列第三。海豚经过训练后,不仅可以表演各种技艺,例如顶球、钻火圈……而且在人的特殊训练下,它们可以充当人的助手,戴上抓取器可以潜水打捞沉入海底中的物品,如实验用的火箭、导弹等,或给从事水下作业的人员传递信息和工具,还能进行军事侦察, 甚至充当"敢死队",携带炸药和弹头冲击敌舰或炸毁敌方水下导弹发射装置。

水族馆里的海豚 在训练人员的引导下,海豚在作精彩表演

北极熊

威震北冰洋的北极熊,也是一种海洋哺乳动物。它们生长着厚厚的白毛和锋利的爪牙,能在漂浮的冰山上迅跑,但它们确实是一种非常善于在海中游泳觅食的海洋猛兽。

北极熊在冰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