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晶莹剔透的腔肠动物

轻盈飘逸的水母
  在那蔚蓝色的海洋里,栖息着许多美丽透明的水母,它们一个个像降落伞似地漂浮在大海里,婀娜多姿的容貌使人赞叹不绝。天蓝色的帆水母背部竖着一个透明的"帆",借着海风和海浪,像一只小船在海中颠簸。海月水母具有伞样的钟状体,浮在海面如同皓月坠入海中,十分美丽。形如僧帽的僧帽水母,其触手甚长,上面布满了无数小刺胞,刺胞的毒液与眼镜蛇的毒液相似。还有那剧毒的立方水母,又称"海黄蜂"。在海洋里,见到这些水母可千万别动手触摸,否则会被其带毒的刺胞蜇伤,甚至丧命。

飘浮在水面上的水母 僧帽水母

属于水媳虫纲的腔肠动物。多型性群体动物,各个个体功能不同,形状也不一样。僧帽水母是一个飘浮水面的大型浮囊,两头尖,中部隆起,底平,状如僧帽。整体呈青蓝色,有时微带红色。分布于我国南海及太平洋各暖海,常以发达的触手和强烈的刺细胞摄取食饵,人触到时,感觉剧痛。

美丽的"海菊花"
  陆地上的菊花,秋季开放,而在烟波浩渺的海洋中,却有一年四季盛开不败的"海菊花",它就是海葵。海葵形态繁多,有上千种,一般呈圆筒状,体色艳丽,基部附着在岩石、贝壳、砂砾或海底。海葵上端是圆形的盘,周围有几条到上千条菊瓣似的触手,它们在水中随波摇曳,-张一合,如花似锦。生活在礁盘的大海葵,有天蓝色、黄色的触手,组成鲜艳的"花丛",游鱼和小虾争相嬉戏于"花丛"之中,一旦被其触手中的刺细胞刺中,便被麻痹,最后被触手卷入口中,成为其美餐。独有那色彩鲜艳的小丑鱼才可与其共栖,互利互惠。有些生物学家认为,海葵的寿命长达300年,所以这"海菊花"可长开300年而不谢,这是陆生菊花无法相比的。

海 葵 珊瑚丛中的海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