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背包走天下

国门二连浩特

二连浩特是我国与蒙古国连接的重要口岸城市,离锡林浩特380公里,市区面积仅9平方公里,所以有人称其为袖珍边城。这里属于干旱气候区,年降水量只有142.6毫米,自然景观很有特色。本景区可辐射苏尼特左旗。作为生态旅游,其主要景点有:荒漠草原,恐龙展览、恐龙发掘现场以及国门等。

荒漠草原,这是与典型草原,草甸草原差异很大的草原类型,以灌木为主,很少禾本科草本植被。牲畜中骆驼较多,多为优良畜种,如苏尼特双峰驼,其中白色双峰驼尤为名贵。

距二连浩特18公里,额仁淖尔盐池一带为恐龙发掘现场,是世界上著名的恐龙墓地。20年代在这里发掘出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1985年以来又相继出土300余件恐龙化石及恐龙共生物化石。其中在苏尼特右旗挖掘出的完整恐龙化石,是亚洲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身长21米,高6米,被定名为"查干诺尔恐龙"。二连浩特城内还有独特的恐龙博物馆,可使游客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位于苏尼特左旗赛汉高毕苏木东南30公里处的通古尔化石区,是世界著名的古生物化石产区,是国际上"中上新统地层"的标准地点。在这里已经发现40余种哺乳动物的化石标本,其中有世界罕见的珍品:铲齿象、嘎壁安琪马、三趾马、皇冠鹿等。

国门,这是我国与蒙古国连接的地方,集二铁路通过这里,勾通蒙古国、俄罗斯及东欧各国。游客到这里可以体会到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
如果有游客希望去蒙古国旅游,可从二连浩特市办理手续,作为期一天的蒙古境内游。